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国内石油长期减产 全球市场大转折

日期:2016-08-26    来源:中国小康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8/26
1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内石油 石油市场 国际油价

老马 综合媒体报道 中国处于困境的石油行业已经进入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新阶段:国内产量长期下降。

根据最新数据和对行业高管的采访,中国石油产量可能已在去年达到约430万桶/日的峰值。这具有全球性的重大意义,包括随着中国扩大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的增长,原油价格可能将逐步上升。

能源咨询公司FGE亚洲区副董事长吴康表示,多年来他们一直在追寻的转折点正在形成。他说,作为一个石油生产国,中国将步入产量长期停滞和下降阶段。

多年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依靠其老化的油田竭力满足增长的需求。但是,新发现的石油并不足以维持产量增长,同时大宗商品价格的崩盘导致国有石油巨头将产量较低的油井暂时闲置。

所有这些都让中国石油巨头面临压力,需要迈向国际舞台。如今,中国三大国有石油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0857.HK, 601857.SH, PTR, 简称:中国石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0386.HK, 600028.SH, SNP, 简称:中国石化)以及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 0883.HK, CEO, 简称:中国海洋石油)在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 XOM)等国际石油公司争夺资源和客户时,都比以往更加积极。

与此同时,中国将被迫增加进口。随着国内产量下降,中国不得不通过扩大进口来满足国内不断上升的汽油需求。

这标志着中国石油行业的一个根本性转变,就在不久前,中国还将能源独立视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提高石油进口也使中国在全球热点地区的风险敞口扩大。目前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包括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安哥拉和伊拉克。

全球能源行业通常认为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大型石油消费国。中国或许很快将超过美国,成为从海外购买石油桶数最多的进口国。

然而,中国同时也是全球第四大产油国,这一点帮助限制了中国的石油进口规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需求的增加可能会给油价带来提振,不过油价的决定因素很多,包括一系列与全球供应和需求相关的因素。

伦敦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石油分析师梅丹(Michal Meidan)表示,中国显然是原油市场再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肯定是最终推动油价回升的因素。

本周中国大型石油企业公布的利润表现低迷,主要是受全球油价下跌影响,这充分展现了中国能源行业的转变。美国基准油价已经跌破每桶50美元,两年前还在100美元以上。

中国石油周三表示,该公司上半年国内原油产量下滑4%,是上年同期降幅的两倍。以产量计,中国石油是中国第一大石油生产商。其竞争对手中国石化早些时候表示,该公司上半年国内原油产量下滑超过12%。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公司都准备可能在未来几年进行幅度不小的减产。

今年迄今为止的数据显示,中国能源行业整体都在下滑。中国上半年国内原油产量同比下降约5%,7月份国内原油产量同比下降8%,至1,672万吨,相当于395万桶/日,为近五年来的最低日产量水平。

中国国内原油产量下降源自缺少新油藏发现。即使油价意外反弹,中国也不太可能迅速增加产量。

野村(Nomura)驻香港的亚太地区油气行业研究主管关荣乐(Gordon Kwan)称,油价水平如何并不重要,关键是中国一直没有石油发现。

虽然一些勘探工作仍在继续,但中国国内油气产量的增长越来越集中在开发包括页岩气在内的潜在巨大天然气储备上。

关荣乐预计,受中国原油产量持续下降影响,到2030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将大幅增长30%,相当于日需求量增加逾200万桶。中国的石油公司已壮大伦敦等地的国际贸易部门,为需求的增加做准备。

更重要的是,国内储备减少对中国石油巨头的未来而言是一个关乎存亡的问题。这些公司在中国政府进行经济改革的过程中诞生,曾经只有一个非常简单的使命,那就是为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尽可能多地生产石油。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些公司的推动力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石油的目标和埃克森美孚的更像,该公司希望推动业务的多样化,把世界各地的上游油气生产资产整合在一起,拥有大量炼油和销售业务。

石油公司高管正在考虑的诸多选择之一是,能否在从纽约到东南亚各地开设中国品牌的加油站,作为提振销售额的一种方式。

扩大全球业务范围有助于中国油企免受原油产量减少导致国内收入下降的不利影响。吴康称,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收入下降是不可免的。

他称,现在问题就变成了每年收入会减少多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