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中石化是否会合并

日期:2016-08-29    来源:石油人

国际石油网

2016
08/2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化 石油国企合并

国企改革正在进行时,关于中石油中石化合并的“谣言”也一直都在飞,那么,这“两桶油”到底合?还是不合?且听我为你一一道来。

让子弹飞一会

老规矩,先来看看时间线:

2014年12月30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发布联合公告,正式宣布双方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更名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车”。

2015年5月29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分别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合并,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电投”。

2015年12月8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2015年12月29日,中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2015年12月11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重组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2016年8月26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重组大会,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

看明白了吗?没有,那就把2016年跟前发生的啥看看清楚。

6月2日,五矿与中冶召开重组大会;

6月26日,宝钢和武钢开始筹划重组事宜;

6月29日,中国海外和中信地产业务并购细节公布;

7月11日,国旅整体并入港中旅;

8月26日,中建与中材合并。

清楚了吗?那为什么突然6月到现在,国企的几个大山头,有色系,钢铁系,地产系,旅行社,建材系…纷纷传来重组、合并的消息?看看六月份发生了啥?

6月5日上午,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

习大大在会上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顶层设计要立足全局,基层探索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试点”有哪些国企?仔细看看上面写的。“趟出路子后的全局性改革”会轮到谁?自2014年,南北车合并,打响了国企合并的头一枪,现在子弹还在飞着呢。

分久必合

什么是大势?这就是大势!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习大大说了,“国企要做大做强,还要供给侧去产能”。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了,“今年国资委要加快完成九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推动中央企业重组调整,压缩管理层级和法人层级,优化国有企业结构布局”。大哥定调子,小哥备台本,接下来生旦净末丑,就依次出场亮相了。

我的石油人兄弟们,说到这了,这中石油和中石化合并的可能有多大,你们明白了吗?

这一轮国企改革是二十年来的又一大变革,上一次还是18年前。上次为国而“拆”,此次为国而“合”。还记得1999年春晚,黄宏那个著名的小品吗?里面说“工人要替国家想,我不下岗谁下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