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为什么说低油价下,国企改革最不可能发生

日期:2016-08-29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石油网

2016
08/2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国内石油市场 国企改革

QQ截图20160829084755

油价暴跌,全球能源行业大乱,石油界民不聊生。在这样一个乱世,中国石油行业的大改革是不是会一触即发,最有可能发生呢?

自油价大跌、国有石油企业经营困难以来,时不时都有关于“油气行业要大力改革”的新闻爆出,但每次都不了了之,我们并未感受到石油行业改革有什么突破性进展。虽然中国国有石油企业有过一些诸如业务重组、交叉持股、民营资本参与的变化,但并没有发生大的结构性改变。

有人曾说低油价是国企改革的最佳时机,但照目前的进度来看,不禁让人思考:低油价真的能够推进中国石油行业的改革吗?

历史上的石油大改革

关于石油行业的改革,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即石油行业的市场化改革。

先回顾一下,世界历史上几次大的石油改革,看看他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

BP的私有化(1979)

二战后英国为了提振经济,国有化了不少企业,但进入1970年代后,国有化企业却成了英国经济的累赘。英国的撒切尔夫人在英国推行了国有企业私有化,曾经的国企BP(英国石油公司)由此变成了“私企”。

美国能源改革(1980s)

在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以后,美国经济受到严重的冲击。美国因此进行了一箩筐的能源改革,包括立法禁止石油出口。进入1980年代后,里根总统推行了著名的“里根经济“政策,即放松政府对市场的管制、提倡自由竞争,美国石油行业得到了市场化推进。

俄罗斯国有企业私有化

1994年,俄罗斯对一大堆国有企业进行了私有化改革,这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国有石油资产。至于改革原因,当然是因为1991年的苏联解体。如果不改革、不放手,俄罗斯已经玩不下去了。

这三次大改革都和石油行业的市场化推进有关,除了推进石油行业的市场化,他们之间还有什么共同特征呢?

国家危机成改革推动力

纵观这三起石油大改革事件,无不是在国家有了重大危机之后发生的。

以美国为例,在石油危机之前,美国政府为了维护本国石油产业的利益,对石油的进口是实行管制的(其实美国石油界也搞垄断)。在石油危机发生之后,由于美国国内的石油产量减少。美国不得不进行能源改革,放开市场。BP的私有化、俄罗斯石油产业的私有化也都是发生在国家经济出现严重困难之后。

可以看出来,大的石油改革发生,往往都和国家的经济、能源安全受到威胁相关。所以, “国家层面的危机”是油气行业改革的重要推动力。

油价大跌不算国家危机

此番油价大跌,对石油行业来说是大灾难。但是对于石油消费量大的国家来说,不正希望油价低么?

中国作为全球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一个石油净进口国,目前的低油价对国家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在低油价这种情况下,国家能源供应充足,反而让油气行业改革的推动力不足。

比如在过去20年,每一届美国政府都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能源改革政策,但是很多时候都因为国际油价的低迷而不了了之,因为低油价带来的能源安全感让美国政府没有改革石油行业的动力。

所以在石油消费国,石油行业目前反而很难发生大的改革,除非有什么特殊因素涉及到了国家的能源安全。

中国油气行业何时会大变革?

低油价下,没有来自国家层面的、外力的推动,石油行业很难发生大的改革。但是从石油行业自身的角度来讲,石油行业内部却会发生一些变革,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技术进步、管理效率提高上。但是这种改革却难以涉及到结构性的、根本层面上的改革。

不过中国石油产业面临着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国内石油产量已经进入平稳阶段,接下来可能即将进入产量下降期。

石油产量下降对国家的能源安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威胁,这可能会是促使国家大力改革中国油气行业的一个动因。不管是发展高难度的非常规油气开采,还是大力开拓海外油气业务,国家都有可能大力借助市场的力量来推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