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低油价和供应过剩压力下 中石油、中石化双双减产

日期:2016-08-30    来源:中金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8/30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油价 原油供应 原油产量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过去一周,中石油(PetroChina)和中石化(Sinopec)都报告今年上半年石油产量下降。中石化表示,国内原油产量下降了13%,而海外产量下降了3%,而中石油报告国内产量下降4%。低油价和供应过剩使得中国油企获准采用国际通行对策。

北京方面降低对产量指标的注重,使中国石油企业得以停止开采成熟油田。这个以往在政治上行不通的决定将使它们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以迎接油价的最终复苏。

大型国际石油企业经常在油价下跌时缩减高成本油田的产量,但在中国,几十年来政府下达的任务是增加国内供应,确保能源安全。

“往年它们承受逐年提高产量的压力,即使这种生产在经济上不划算也在所不惜。现在这种压力消失了,”杰富瑞(Jefferies)亚洲能源研究主管Laban Yu表示。

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在上半年都实现盈利。尽管中石油勉强保持盈利,上半年净利润暴跌98%,至5.31亿元人民币(合7900万美元),而营收下降16%,至7390亿元人民币。中石化——其炼油部门从低油价中获得更多好处——报告净利润下降22%,至200亿元人民币,营收下降37%,至8800亿元人民币。

中国第三家大型石油企业中海油(CNOOC)此前告诉分析师,今年很可能减产高达5%。该公司现在表示,上半年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微升不到1%,预计今年下半年原油产量将会下降。该公司在上半年亏损77.4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实现147.3亿元人民币利润。

今年头七个月,中国原油产量同比下降了5%,7月份产量降至2011年末以来未见的水平。

与此同时,炼油设施扩建和对以进口原油为原料的独立“茶壶”炼油厂放松监管,使中国成为一个成品油净出口国,也缓解了北京方面对于石油供应短缺的担忧。

“国资委的措辞发生了变化,”汇丰(HSBC)亚洲能源研究主管托马斯·希尔伯特(Thomas Hilboldt)表示。他指的是负责国有企业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自上而下的指导不再瞄准产量门槛,而是瞄准供应门槛。”

“简单来说,如果开采石油的全部成本是每桶50美元至60美元,而在市场上用25美元就可以买到,那么你就应该以25美元的价格买入原油,”他说。

这对中国是一个巨大变化;在中国,逐年提高产量而不计成本曾是最高政治任务。低油价和供应过剩使石油企业获得了在成熟油田停产和减少劳动力的授权,即便在失业已经是一大问题的东北省份和煤炭腹地也是如此。

“石油企业不太可能大规模关闭油田,但可以肯定它们会利用这个机会关闭那些产量很小、但作业成本很高的老油田,”卓创资讯 石油分析师朱春凯表示。

杰富瑞的Laban Yu表示,2015年启动的削减高成本生产的努力帮助中石油和中石化保持盈利。他补充说,“有大量脂肪可以切除”。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