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十建公司:夯实基础心不慌 转型发展底气足

日期:2016-08-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8/30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建公司 转型发展 炼油产能过剩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炼油产能过剩、新型煤化工发展放缓带来的市场萎缩,十建公司在谋求转型发展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强“三基”、夯基础上。

8月9日,十建公司“三基”工作检查组结束了为期15天的检查交流。检查组成员李静国高兴地说:“虽然过去我们公司一直都重视‘三基’工作,但是,通过这次检查我们看到,各单位无论在理念上、主动性上,还是具体工作上,对‘三基’工作都有了新的认识。”

市场形势越不好越要强“三基”

在市场形势非常好的前几年,十建公司的“三基”工作虽然一直没有放松,但是,很多人的这个弦儿绷得却不够紧,“业主更重视的是进度,其它工作往后排”“不差钱儿,多干个项目啥都有了”等粗放管理观念还潜伏在部分人的头脑里,不彻底转变这种观念,必然影响企业的转型发展。

在“三基”工作动员会上,十建公司领导班子在充分分析了企业面临的形势后,向全公司发出了“市场形势越不好越要强‘三基’,越要加强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的号召”。

于是,抓薄弱环节,抓重点工作成为十建公司各专业分公司和项目部强“三基”、促管理的突破口。从身处管理源头的制度修订部门,到制度执行末端的一线项目部,全公司形成了人人参与,处处精细,时时监督的全员、全方位、全天候抓“三基”工作的氛围。

在十建公司各专业分公司中,华南分公司的强“三基”氛围最浓,他们的“三基”工作有策划,有目标;有措施,有督查。从分公司领导班子,到项目部领导班子,再到各部室负责人,都是所负责块区和专业“三基”工作的负责人。

今年年初,该分公司按照十建公司“三基”工作要求,找出过去遗留的结算问题,制定了分公司结算计划。执行计划过程中,从分公司经理到每一位经营人员,发扬“钉子精神”,集中精力打歼灭战。有些结算困难大的项目,十建公司领导、部门和分公司、项目部上下互动,共同攻关。因为基本功训练和基础工作扎实,在市场不景气的当下,该分公司结算工作的取得突破进展,先后完成了元坝气田、茂名石化油品质量升级、岳阳工程、宁煤MTP等项目的结算。截至7月末,完成经营承包结算1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1%。

“三基”工作是提高业务素质的平台

“三基”工作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管业务必须抓三基”的理念和“抓薄弱环节、查遗补漏”的结合,让十建公司各分公司和项目部纷纷把“三基”工作当成了提高业务素质的平台。

各分公司和项目部利用这个大平台,扣准关键业务的薄弱环节,努力消除业务短板,规范提升各项基础工作。很多业务部室、项目部从抓规范业务流程,抓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开始,狠抓业务素质提升。茂名乙烯检修技改施工现场干净、整齐、安全、规范,做到了“螺栓不落地”,树立了HSE管理的样板。茂名石化连续重整装置工程被业主树为茂名石化工程建设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标杆,要求其它各参建承包商向十建公司看齐。

因为十建公司各分公司和项目部各自的业务和生产经营状况不同,在“三基”工作上也是各有各的侧重点,各有各的高招。储运分公司是从完善制度的执行和检查督导入手。该分公司上半年修订了《储运分工程分公司安全职责》和《储运工程分公司部门工作职责》,编制了《储运工程分公司质量文件汇编》等制度,修订了施工日志和质量管理日志,制度建设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为各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也成为十建公司制度建设的样板。

抓好“三基”工作 营造谋事创业氛围

加强“三基”工作是石油石化行业的优良传统,实践证明,“三基”工作开展的好,必然能创造出企业发展必须的政通人和。

十建公司华南分公司和上海分公司完善分层培训机制,引入竞争机制,为每位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确保每位员工都有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他们大胆让懂生产经营、敢抓善管、德才兼备的基层年轻同志走上领导岗位,使整个团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

上海分公司的家文化建设,让团队有凝聚力、有执行力。在该分公司的法液空工程项目部,现场分部经理和项目副经理、分公司经理和项目经理可以互相补位,只要工作需要,只要同事需要,拉出来就能上阵作战。这是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也是团队政通人和的体现。

华南分公司和大连分公司充分发挥项目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在精品工程创建中亮相,让支部在反腐倡廉的关键部位把关,树立了好风气,彰显了正能量。

中海油惠州炼化工程项目部党员活动室投用后,不但对项目部党员开放,同时对项目部普通职工开放,在为党员学习提供场所的同时,也为其他乐于学习、积极要求上进的同志提供了学习环境,这一举措增强了员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茂名石化重整工程项目部在办公区、职工宿舍设置了意见箱,还不定期随机抽选职工,进行项目管理的满意度调查,管理者身段放下了,就听到帮助提高管理的真话了。

十建公司以基层项目部为载体,以岗位责任制为主线,以制度为抓手,以抓薄弱环节、堵塞漏洞为突破口,以提升能力和素质为目标,把强“三基”和“三严三实”相结合,在抓基层、打基础、强管理上下足功夫。

种种夯基础,打底气的具体措施和变化,让员工看到了领导班子谋事创业的决心,也看到了转型发展的希望,上下同心共渡难关、共谋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