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石油冻产的小船 伊拉克说翻就翻

日期:2016-09-03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16
09/03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冻产 伊拉克石油 俄罗斯电力

上一次OPEC与俄罗斯商讨石油冻产还是4月份的事情,当时“掉链子”的是沙特——沙特坚称如果伊朗不参与冻产,自己也不会做任何承诺。伊朗的石油产量在制裁松绑之后还在恢复过程中,当然不会同意沙特的提议,结果上次冻产会议闹得不欢而散。

普京今日表示将推动与OPEC在本月底达成冻产协议,并认为伊朗应得到豁免。而沙特目前的石油产能已近历史高峰,有充足的动力现在冻产。

因此,本月底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OPEC非正式会议上,冻产能否达成的关键显然已不再是沙特、最大的障碍也不是伊朗,而是——伊拉克。

俄罗斯乐见其成

上次4月份的冻产提议,俄罗斯起了主要作用。为了避免再出现上次的尴尬局面,俄罗斯此次在“纷争”出现之前,就先发制人出面“调停”。

普京在今日接受Vladivostok采访时称,由于众所周知的制裁,伊朗的起点非常低;让它停留在制裁期间的水平有失公平。

普京称,虽然今年4月份的冻产谈判因伊朗是否应该参与的争议而破裂,但是现在这些国家意识到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几个月前才解除,应该允许它提高产量。普京表示,他下周在中国参加G-20领导人峰会期间将与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会面,届时他可能建议完成冻产计划。

OPEC和俄罗斯的原油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占其财政预算的40%。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让俄罗斯出现了2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

此外,俄罗斯将于今年稍晚进行国会选举,2018年进行总统大选。普京推动达成冻产协议可谓是动力十足。OPEC和俄罗斯合计占全球石油产量的50%以上。

沙特的如意算盘

其实沙特选择现在支持冻产,实属明智之举,因为可以将其原油产量冻结在季节需求高峰上。

根据沙特官方发布的数据,7月沙特平均日产1067万桶原油,比今年1月份的水平高出45万桶。倘若在4月达成冻产协议,沙特的日均产量就会被固定在最高1022万桶,这是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在于沙特的国内原油需求在9月份之后,因季节性因素将出现大幅下滑。在国内需求高峰过后实施短暂的冻产协议,对于沙特而言是最好的时机,比在国内季节需求低峰时选择冻产有利得多。

伊朗产量已基本恢复

上次冻产提议主要因为伊朗不同意冻产不欢而散。主要是因为美国取消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后,伊朗的石油产量还未充分恢复。

但此一时彼一时。1月份时伊朗的石油产量仅有不到300万桶/天,而7月份已迅速恢复到350万桶,离制裁前产能仅一步之遥。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副部长Moazami近日称,伊朗当前石油产出为380万桶/日,已增产至被国际制裁之前的水平,比最新OPEC数据高出20万桶/日。

伊朗称,在石油产量恢复至制裁水平之前,不会考虑冻产。但这一天也不远了。伊朗决心在9月底就恢复400万桶/天的制裁前水平,届时如果伊朗的产量无法在短期内继续提升,只能通过长期大量投资才能可能一进步提升石油产能的话,伊朗将非常愿意坐到谈判桌前。

最大威胁是伊拉克

但在前往冻产的“康庄大道”上,伊拉克此次可能成为“绊脚石”。

伊拉克新任石油部部长卢艾比称,目前包括北方库德族自治区产量在内,伊拉克全国石油日产量约为460-470万桶。这一产量在OPEC内仅次于沙特,这相当于整个OPEC产量的近15%。伊拉克95%的公共支出均仰赖石油销售。

据路透报道,伊拉克总理Haider al-Abadi表示,该国还未获得其全部的油市份额,暗示不会为了任何支撑油价的OPEC协议而抑制石油产出。

伊拉克新任石油部部长 卢艾比弗一上任,第一件大事就是要求所有在伊拉克南部运营的石油巨头,包括英国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和中石油等重启开发投资计划,提升石油产能。虽然通过新设投资增加产能,不会短期内有太大效果,但如果伊拉克现在承诺将产能冻结在当前水平,无异于自己打脸。

所以在普京出面支持冻产协议的消息出来后,油价并不感冒,反而转头向下。部分是由于伊拉克态度或许将影响此次冻产协议的成败。

德国商业银行、花旗集团等机构的分析师警告称,即便达成冻产协议,与减产相比,仅仅把产量冻结在当前的水平对应对全球市场持续的供应过剩局面基本没有效果。此外,他们还表示,多数参与国家的产量已经接近其产能极限,因此做出冻产承诺无关痛痒。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