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石化|海外项目巨亏25亿,多名高管被查!

日期:2016-09-05    来源:立方石油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9/05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项目 中石化 石油勘探

近日,中石化完成了对阿根廷公司原总经理吴明林的离任审计,审计结果发现了中石化阿根廷项目投资亏损超25亿美元的问题以及吴明林在职期间违规办理了80张信用卡。

QQ截图20160905113114

吴明林于2013年5月至2015年10月担任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阿根廷公司总经理一职,审计部门围绕这一期间的经营活动和财务情况进行了重点审查。 中石化国勘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在2010年签订协议,以26.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在阿根廷的全部油气资产,项目于2011年完成交割。中石化国勘阿根廷公司在当地共有22个权益区块,其中有18个区块由中石化持有100%的开发权益并担任作业者,4个区块参股。 审计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中石化国勘阿根廷公司共新增权益油气可采储量690万吨,完成权益油气产量656万吨,三年内的净亏损约为5.5亿美元。

据中石化国勘内部评估报告显示,中石化国勘在阿根廷项目的投资损失远超过上述亏损金额。截至2015年底,中石化阿根廷公司累计净现金流为-29亿美元,在60美元/桶的油价假设下,中石化阿根廷项目的未来可回收资金与累计现金流之和为-25亿美元 除此之外,自2011年2月项目收购后至2016年5月末,阿根廷公司“为减少日常现金收支和方便员工出差结算”,共办理了145张信用卡,并与公司的银行账户绑定。其中吴明林在任职期间共办理信用卡80张,包括69张额度为3000美元的信用卡、11张额度25000美元的信用卡。上述信用卡只报中石化国勘的分管副总审批,未报中石化国勘公司审批。审计报告要求对现有信用卡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并上报中石化国勘主管部门。 审计报告称,吴明林在任职期间未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而前段时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意见》中提到: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内部管理规定,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较大或重大损失,以及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应当追究责任,且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另外,在今年7月6日,石化油服副总经理耿宪良宣布辞职。而在此之前,他从2011年开始担任中石化国勘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期间参与了阿根廷项目的收购。目前耿宪良也已被带走调查。 早在去年10月,已经退休的中石化原副总张耀仓也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而他在中石化期间主要分管海外上游勘探开发和工程服务,被带走调查则是因为涉及在中石化海外油气田投资中输送利益,并在海外工程项目中牟取私利。 去海外投资原本是一件“为国争光”的工程,没想到却成了中石化的“噩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