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国际石油概况 » 正文

冻产前景扑朔迷离 石油蛋糕究竟如何分配?

日期:2016-09-18    来源:看利市

国际石油网

2016
09/18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OPEC 冻产计划 石油价格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本月料将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就冻产计划再度展开讨论。冻产计划再次浮上水面,引起各方关注。但是目前看来,达成冻产协议的前景仍十分不确定。

 

892350ceee7b42a6bfe0e6ab955d212b_th

 

采取行动维护石油价格稳定?

国际能源论坛将于9月26至28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卡塔尔石油部长此前曾表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将在论坛期间举行会晤,商讨原油市场的形势,内容可能包括维护石油价格稳定所需采取何种行动。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15日在接受沙特《中东日报》采访时称,如有必要,俄罗斯将对与欧佩克合作稳定油价持开放态度。这令市场信心大受鼓舞。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近期也表示,将在下个月与各产油国会面时讨论油市问题。一名中东地区欧佩克成员国代表称:“沙特能源部长的讲话已经给出明确指引,表明他们愿意就冻产协议重启谈判。目前的问题是,双方会将产量冻结在何种水平?”这名代表补充道:“产量是否能限制在1月水平?伊朗会做出何种反应?”

 

8cab1e5939e44769aeeb0193bc988dcd_th

 

此前4月多哈冻产会议以失败告终,其中沙特和伊朗之间冲突最为激烈。此外,沙特、俄罗斯和美国是目前全球主要的原油生产商,相互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关系。沙特一直坚定地推行高产策略,希望借此来打击主要竞争对手,从而捍卫自身的市场份额。其他国家也同样不愿轻易放弃市场份额,页岩油开采技术的革新也令美国原油产量大幅上升。2014年年中,油价还曾高达115美元/桶,但今年却一度触及27美元的12年低位。

协议前景难料,市场反应不一

从各国表态方面也很难看到能十拿九稳地达成协议的迹象。伊朗方面表示,伊朗在经济制裁解除后有权利恢复产量,因此暂时不会配合进行任何形式的产量限制。一名熟悉伊朗原油行业的消息人士透露:“我不认为伊朗会做出任何改变。”

 

a224e8fac84647d7b7efa75ab18a87f2_th

 

俄罗斯虽表示,将与沙特及其他产油国商讨如何稳定油市,如有必要,仍旧会进行更多冻产讨论。但此后又表示,9月的欧佩克会议不太可能达成任何牢固的协议,包括产量上的安排。

此外,尼日利亚今年的产量创两年新低,而利比亚正试图重回动乱以前的产量水平。两国能够减产的程度也不容乐观。

[pagebreak]

短期内可能不会达成冻产原油

关于此次会议最初的猜测主要集中在包括科威特、委内瑞拉以及厄瓜多尔等OPEC成员国有关限制石油产出以支撑油价的提议上。受此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近期连续大幅上涨。

知情人士也表示,如果价格持续走低,部分欧佩克成员国也将传递至少将市场价格稳定在目前水平的利好信号,希望通过积极言论来暂时稳住油价。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GordonKwan则称,欧佩克可能会在今年某个时候达成产量冻结协议,9月或11月均有可能。野村方面甚至表示,其对2016年40美元/桶的油价预估面临重大上调风险,因为油价下滑已经迫使高成本生产商削减支出,减少产量,这可能导致非欧佩克国家今年的石油产量日均减少90万桶。

 

0524ea29ae2b4cd0a519f05f661e7cec_th

 

但是值得警惕的是,近期市场对9月OPEC非正式会议所作出的反应似乎“为时尚早”,且有些过激。我们认为,OPEC在9月份不太可能切实采取限制石油产出的行动,主要是由于以下三大原因:

1.美国的石油产出高于预期。尽管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的石油产量已经从2015年的930万桶/日下降至了860万桶/日,但是这一产出水平却高于此前市场对2016年美国原油的产出预期。

 

4ce00f7be3b045bf8cbc55bd14218581_th

 

美国超预期的石油产出定将致使OPEC在9月会议上达成限产的可能性大幅下降,因为OPEC短期内不会放弃遏制美国页岩油产出的策略。

OPEC一直致力于不惜通过牺牲油价来防止非OPEC成员国石油产量增加,从而捍卫其全球40%石油产出的市场份额。然而,美国近期石油钻井的持续增加无疑与OPEC的战略初衷背道而驰。

[pagebreak]

2.伊朗的石油产量及出口仍未升至制裁前水平。在今年年初,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被解除后,伊朗一直致力于增加其石油产出,但是至此伊朗的原油无论在产出以及出口仍未完全升至制裁前的水平。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近期表示,7月份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尽管超过210万桶/日,但仍未达到制裁前的原油出口水平。

 

435ab83db6bb471fb2689ece3e660220_th

 

此前,在4月份的OPEC会议上,沙特阿拉伯便明确表示,如果伊朗未参与冻产,那么其将没有兴趣限制石油产出。尽管由于伊朗石油产量的增加,伊朗和OPEC其它成员国达成一些共识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但是预计最终达成限产的可能性仍然较低。

3.OPEC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增加。OPEC在其8月份的全球原油供应和需求预期报告中明确将全球原油需求预期进行上调。现在,OPEC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将会增加122万桶/日,较7月份需求预期增加3万桶/日,增至9418万桶/日,主要是因为印度和美国的原油需求均有所增加。与此同时,OPEC预计非OPEC成员国的石油产出将会下降79万桶/日。从OPEC的预期来看,OPEC对未来国际原油市场前景及其“乐观”,因而这也将降低其采取限产行动的可能性。

 

 

目前看来,达成冻产协议的前景仍十分不确定。如果在当前局势下限制石油产出,无疑将会束缚OPEC弥补原油供应缺口的能力,虽然或许会大举推升油价改善盈利水平,但伴随着原油的上涨,无疑将鼓励非OPEC成员国增加石油产量,例如美国的石岩油。

笔者龍杨霸金,经常关注国际形势和重要消息面,对现货原油/白银/天然气等大宗商品有深入研究。一个选择,一份信任,一生收获。如果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理财投资,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或者对现货投资感兴趣,想学习相关的技术和方法,可联系本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