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中国石油市场 » 正文

为了不再裁员 油服巨头开始变卖房产了

日期:2016-09-20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石油网

2016
09/20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里伯顿 石油行业 石油公司

全球第二大油服公司哈里伯顿,近日宣布将出售其在休斯顿一处面积约为48英亩的办公大楼。与此同时,哈里伯顿还宣布了即将采取措施,避免进一步裁员的消息。

这也是目前继贝克休斯之后,第二家正式宣布采取措施避免裁员的大型公司。

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石油行业已经不想再裁了!

哈里伯顿办公楼

避免裁员

在市场情况本就十分糟糕的情况下,哈里伯顿与贝克休斯合并失败,不得不支付35亿美元的分手费,对哈里伯顿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于成本缩减,哈里伯顿势必也面临着比其他公司更大的压力,人员裁减方面是否会扩大也是众人不断猜测的问题。

在计划出售办公大楼的同时,哈里伯顿从9月14日起,对部分员工开始正式实行“停薪休假”。该计划将持续90天到今年年底,哈里伯顿的“小时工”每周工作时间将被缩短,而“受薪雇员”则必须休假一个星期、且无薪水。这一计划将影响到500名从休斯顿、卡罗尔顿、到拉斐特的生产制造部门的雇员。

哈里伯顿发言人表示,这一“停薪休假”计划的目的在于避免进一步裁员。有分析人士指出,若继续裁员,哈里伯顿担心这可能会影响对客户的服务质量。

选择变卖地产、停薪休假而不是裁员进行成本缩减,这一举动也反映出,哈里伯顿不再倾向于继续大规模裁员了。哈里伯顿的竞争对手贝克休斯,在9月初也宣布了一项类似的“员工停薪休假”计划,并且决定降低部分美国员工5%的薪酬。

石油公司返聘难

在过去的几个月,不少石油公司都采取了和哈里伯顿一样,出售办公大楼的措施。

雪佛龙宣布计划出售一幢2年前购买的10层办公大楼;

BP宣布出售一幢20层的办公大楼;

康菲石油更是将一幢22层的全新办公大楼放到了房地产交易市场。

人去楼空,石油公司们裁撤了一大波人员,留着这些冷冷清清的办公室自然是没有多大用处。将办公楼卖掉换成现金流,这一则能帮助企业减少裁员;二则也可能意味着,在中短期内,石油公司并不十分看好未来的油气市场,不太可能有大规模的返聘计划。

在过去十年,石油价格的走高吸走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投资多到刹不住车,这导致石油行业出现过量的劳动力。低油价将这部分富余劳动力剔除之后,恐怕一时半会儿很难再吸收回来。在大部分公司努力提高了技术、管理水平之后,在某些业务板块,一个人能够顶过去几个人。

曾有石油公司的员工表示,在2015年公司开始大量裁员的时候,因为公司业务越来越少,工作也越来越闲,很多人都是抢着干活,怕自己被裁。而时至今日,留下来的员工并不闲,一个人干几个人的工作,甚至比以前更忙碌,公司追求的效率,也就这样提高了。如果目前离开石油行业的人,希望短期内能够被公司返聘,回归石油,应当谨慎这一点,因为即便油价有所回升,也不一定会被返聘。

留下来的都是人才

对于今天仍旧为石油而忙碌、奔波于一线岗位的人来说,至少可以说明一点,这部分人大都是公司的中坚力量,是企业不愿意轻意“挥之而去”的员工。

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裁员,并不好预测,因为未来的油价情况并不十分明了。但从哈里伯顿这类企业的态度来看,即便当前的财务状况依旧紧张,企业也不太倾向于裁人了。因为留下来的大部分是核心人员,一旦这些员工流失,公司就很可能面临业务来了,却没有人干活的情况。

当前任何一家石油公司,对于员工的处理都应当小心谨慎,尽量避免核心人才的流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