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内外交困导致沙特石油策略变化 年内达成限产协议可能性很大

日期:2016-09-26    来源:福汇集团

国际石油网

2016
09/26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大跌 油价回调 欧佩克

上周五(9月23日),油价大跌,WTI收于44.48,跌幅4%,为7月1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周五的大跌抹去了上周WTI的大部分涨幅,至周五收盘,WTI周涨幅为2%。

欧佩克富有戏剧性

上周五油价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亚洲时段,油价回调,至亚洲时段尾盘,传出消息:沙特向伊朗提议,如果伊朗同意将其原油产量冻结在目前360万桶/天的水平(伊朗则称其目前的产量为380万桶/天),则沙特愿意将自己的产量减少至今年年初的水平,减少的幅度为40多万桶/天。受此消息刺激,油价迅速回升,抹去此前的跌幅。然而,美盘上午时段,突然传出消息称,沙特认为9月28日的欧佩克非正式会议只是一次磋商的会议,预计不会达成关于原油产量的协议。受此突然利空打压,油价迅速跳水。

关于欧佩克,事情往往富有戏剧性:25日,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Bouterfa在阿尔及尔对媒体透露,在本周的阿尔及尔会议上,欧佩克仍有可能同意冻产,至少会达成对于产量协议的框架的理解,“欧佩克别无选择,只有做出决定,或者在阿尔及尔,或者在维也纳(11月30日欧佩克正式会议)”。

Bouterfa表示,欧佩克成员国都同意有必要稳定石油市场,对于欧佩克来说,关于冻产或减产,一切选择皆有可能。Bouterfa称:“在阿尔及尔会产生一个协议或者一个协议的要素。我们不会空着手走出会议(厅)”。他还重申:阿尔及尔非正式会议有可能变为一个正式的欧佩克会议。

Boutarfa说:“(石油市场的)形势自上次(欧佩克)6月份会议以来有所恶化,目前形势变得更为关键”,“沙特准备按照其今年1月份的产量冻产”,称这是“令人感兴趣的一步”。Boutarfa认为,对阿尔及利亚而言,合理的油价是50-60美元/桶。

另外,据25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并非在没有诚意地讨论减产。

欧佩克年内达成限产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从以上25日的两个消息看来,欧佩克最终达成限产协议有峰回路转之意。与周五相比,目前来看9月28日阿尔及尔会议达成限产协议毕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了,虽然可能性不大;如果9月28日不能达成协议,那么11月30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正式会议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阻碍欧佩克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是沙特对伊朗的要价过高,而沙特自己的出价略低。首先,沙特对伊朗开出的条件比较苛刻,伊朗政府一直声称要将原油产量恢复至西方制裁前的400万桶/天水平,甚至声称要恢复至制裁前的市场份额(按份额来算,产量应该远大于400万桶/天。今天,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Bouterfa也透露,伊朗更在意其市场份额,而非产量水平),360万桶/天的产量水平伊朗肯定难以接受。不过,对达成协议有利的一面是,伊朗的原油产能目前已经基本上完全利用,产量已经接近饱和。因为产能限制,伊朗的原油产量在未来一年很难在目前的水平上继续增长。其次,沙特提议将自己的产量降至今年年初的水平(8月份沙特产量为1060多万桶/天,1月份为1020多万桶/天),等于减产40多万桶/天,考虑到沙特在过去两年产量增加了100万桶/天,40多万桶/天的减产幅度略偏少,另外,还有季节性因素需要加以考虑:目前夏季空调用电导致的用电高峰已过,沙特的原油产量本来就要减少。

沙特与伊朗的石油官员上周三至周四在维也纳的欧佩克总部举行了两天的谈判,未达成结果。

上周五,据接近沙特的消息人士称,虽然沙特预计阿尔及尔会议不会做出关于原油供应的正式决定,但是,在目前至11月30日(欧佩克在维也纳举行正式会议)这段时期,沙特将与欧佩克其它成员国一起继续磋商。该消息人士还称,沙特希望油价上升,因为这将鼓励全球能源行业进行基本、必要的投资。两周前国际能源署警告称,2017年全球石油、天然气企业将连续第3年减少资本支出。

这就是说,沙特的立场是:如果9月28日的会议不能达成协议,那么在11月30日欧佩克会议之前,沙特将与其它欧佩克成员国一起继续就限产问题进行磋商和谈判。因此,在11月30日的会议上有可能达成限产协议。

内外交困导致沙特石油策略变化

沙特对伊朗的提议,是两年多来沙特首次提出减少自己的原油产量。无论如何,这标志着沙特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改变了自2014年以来所采取的让欧佩克成员国通过持续提高产量捍卫市场份额、打击美国页岩油等高成本对手的策略。导致沙特策略发生改变的原因是:在持续的供给过剩导致油价持续两年下跌的情况下,包括沙特在内的许多欧佩克产油国因为石油收入锐减,国内经济面临困难和挑战,经济和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出路只有一条:必须设法稳定和提高油价。当然,沙特和欧佩克也不愿意油价过高(例如超过60美元),因为这会使得美国页岩油重新获得勃勃生机。

总之,欧佩克能否达成限产协议,关键取决于沙特。有比较充分的理由相信,最迟在11月30日的欧佩克正式会议上,沙特将进一步软化立场,促成限产协议,以稳定乃至提高油价。

(1)从国内来看,沙特经济面临一定困难。由于油价大跌导致石油收入锐减,沙特2016年的财政赤字创历史记录。为了减少财政赤字,去年12月沙特政府降低了对于汽油、用电和水的政府补贴,并计划降低政府及公共服务人员的工资(在沙特,大约2/3的就业者受雇于与政府有关的单位),以及提高税收。政府还计划取消总计200亿美元的建设和投资项目。沙特的经济增长率正在下滑,GPD增长率今年1季度下滑至1.5%,据估计,2季度GDP增长率可能是负值(-2%)。沙特民众的生活水平在下降,如果持续下去,将引发民众不满,甚至不排除有一定的可能导致政局不稳。

(2)目前欧佩克内部对于限产的呼声日益高涨,沙特面临较大的压力。从欧佩克来看,沙特及其海湾国家伙伴(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过去两年产量持续增长是导致原油供应过剩、油价大跌的主要原因,因而也是导致欧佩克中的“穷国”例如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厄瓜多尔等国经济困难甚至面临经济危机(委内瑞拉)的主要原因。2014年下半年以来,沙特多次不顾欧佩克中这些“穷国”的呼吁,反对限产。可想而知,这些国家对沙特肯定有所不满(25日,厄瓜多尔总统甚至谈到欧佩克面临瓦解的风险)。面对这些国家,沙特的压力越来越大。例如,前天,就在沙特刚刚表示阿尔及尔会议预计不会达成限产协议之后的第二天,厄瓜多尔总统Correa说,他希望欧佩克成员国能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会议上达成稳定原油市场的协议。Correa称,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后果有可能很严重,有可能导致欧佩克自身的瓦解…还有一个风险就是欧佩克内部的争执有可能导致油价再次暴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