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境外油田服务业投资机会分析

日期:2016-09-26    来源:中国投资资讯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9/26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油企 石油企业 石油公司

中国油企积极走出去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境外油田服务行业投资环境深度调研报告》中指出,2015年以来,中国油气海外合作亮点频现引人关注。在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油气企业"走出去"仍然是应对挑战的重要战略选择。

自2008年以来,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在海外油气收购领域非常活跃,中国油气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通过"引进来"加大对外合作力度。但近两年,尤其是2015年中国油企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大幅减少,这主要是中国油企出于战略转型、削减成本支出和提高运营效率等多方面的需要。

但中国油气企业"走出去"依然不乏亮点。截至2015年底,中石油在全球30多个国家运营着9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伊拉克哈法亚项目三期工程30项EPC合同中10项已授标;中亚天然气管道哈南线工程巴佐伊压气站开工建设;中缅天然气管道(缅甸段)分输站全部投用;中缅原油管道境外段工程在马德岛港举行预投产仪式,首艘30万吨油轮进港并向原油罐区注油。中石化在全球27个国家执行着53个油气投资合作项目,遍布非洲、美洲、中东、俄罗斯、中亚和亚太六大油气区;与俄石油联合开发俄两个油气田,购进两家公司49%股权。中国海油与21个国家的79家石油公司签订206个对外合作合同,全球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国际化运营能力不断增强,公司海外资产占比达39%,海外收入占比达50.5%,海外油气产量占比达42.3%。

2016年9月2日,在俄罗斯远东经济论坛上,中国石油(601857)化工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石油)签署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共同开展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天然气加工和石化综合设施项目的预可行性研究工作。继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和框架协议之后,此次签署的协议规定,双方将成立联合研究团队,聘请一家全球着名工程公司作为项目管理顾问,完成基于不同加工路线的方案比选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厂址选择、流程比选和方案优化等。如果协议规定的所有研究工作顺利完成,双方将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前端工程设计(FEED)以及未来的项目建造和运营等。该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密切和深化双方的一体化合作。项目将有利于促进中国乙烯原料多元化调整,进一步提升中石化在国内化工市场的影响力。同时,中国炼化技术也将参与该项目工艺方案比选和制定,是中国炼化技术走出去的又一次积极有益尝试。

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境外油田服务行业投资环境深度调研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赋予中国石油企业在跨国油气合作和经营中拥有更广阔的平台、更大的空间。

"一带一路"构建了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的大平台。"一带一路"是中国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沿线有许多国家与中国油气合作的历史已经较为长久,合作已较为深入,效果也比较显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赋予中国石油企业在这些国家进行跨国油气合作和经营更广阔的平台、更大的空间。

"一带一路"为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打造更开放的合作环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一直是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的主要责任和目标。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然后石油进口量随着经济增长逐年攀升。1998年中国提出了"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战略,之后,中国石油企业大规模走出去。客观来说,中国石油企业集多种责任、多重功能于一身。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行动不仅是做大规模、追求效益的企业行为,还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然而,这让一些油气合作目标国多少有些不理解或者不安,甚至借此提高油气合作条件。现在,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面深化合作,中国油气来源更多元、通道更广阔,中国的油气安全保障能力、主动性大大提高。更进一步讲,油气来源多元化在客观上会对一些制约中国油气供应安全的力量和因素形成制衡,中国油气安全也具备了更加可靠的自动保障机制。这样一来,更开放的合作环境使得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能够回归应有的企业属性,更好地承担油气保障责任。

"一带一路"让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不再"孤独"。很长时间,中国对外开放呈现出某种区域"专业化"特征,欧美国家是中国资本、技术流入和产品流出的重点区域,而"一带一路"临近中国的沿线国家则是中国资源流入和技术、产品流出的重点区域。十几年来,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是实现中国在这些国家进行资源流入和技术、产品流出的重要平台和途径,以至于在这个平台和途径上地位重要的都有些"孤独"。因为孤独,所以有些醒目,备受各方关注,甚至引发别有用心的人不必要的争议。一些国家对中国石油企业到本国进行油气合作多少有些敏感。"一带一路"战略让中国与临近中国的沿线国家经济合作领域更广、企业更多,中国石油企业不再那么"一枝独秀",而成为"平凡达人"。这也意味着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不再追求规模效应,而是在合规的基础上追求效益最大化。

灵动走出去的中国石油企业将更好地保障国家油气安全。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行动回归了自己的企业属性,行动当然也就更加自然。不再孤独的行动不仅有了左右相依的其他行业相伴,更是不用再焦虑自己一举一动带来很多放大效应、扭曲效应的敏感,当然做出决策和行动也就更轻松、更舒展。大音希声、大道无形,一个自然的、舒展的企业行动,当然会非常灵动。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灵动了,也就有了主动性和弹性,这不仅可以更好地实现企业走出去的经济目标,也会"意想不到"地使中国油气国外供给更主动、更有效率、更有灵活性。中国油气安全保障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而保障能力却可能更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