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OPEC难以提振油价的四大理由

日期:2016-09-27    来源:中金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9/27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OPEC 原油价格 石油生产

OPEC能够做到不可能的事情吗?OPEC成员国本周将在阿尔及利亚召开会议,再次尝试推高油价的方法。

尽管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达成协议限制供应的意愿不断增长,但达成协议并非易事。OPEC仍将苦苦挣扎,有四大理由。

理由一:唯一的途径就是减产

原油价格之所以低迷是因为市场大规模供应过剩。以沙特为首的产油大国过去两年产油量接近纪录高位,旨在捍卫市场份额,排挤美国等高成本石油生产商。

供应过剩导致油价自2014年以来下跌约60%,且导致美国石油生产放缓。

这一策略是痛苦的。低油价使得尼日利亚、沙特和俄罗斯等产油国预算负担沉重,这些国家的政府财政依赖于能源出口。

他们希望油价上涨且他们知道提振油价的唯一方式是降低石油产量。这也是他们去年试图谈判协调减产的原因,但到目前为止,并未取得完全的成功。

理由二:冻结产量是不够的

如果减产协议不能达成,同意冻结产量在当前水平可能听起来是一个良好的承诺。但这一承诺不太可能有所帮助,因为产油国石油产量已经接近纪录水平。

实际上,产量在增加。以沙特为首的OPEC今年8月石油产量超过330万桶/日,接近历史纪录水平。非OPEC成员国俄罗斯产量亦接近其最大产能,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均表示今年剩余时间将增加产量。

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将持续至明年,因为石油需求增长,特别是亚洲较预期增速放缓。

理由三:伊朗有必要参与

随着伊朗今年早些时候重返全球市场,形势变得愈发复杂。自今年1月解除制裁以来,伊朗一直在增加产量。伊朗已经明确表示,希望夺回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之一的地位。

不过沙特不希望自己减产的同时伊朗增产,这意味着放弃其市场份额给主要的竞争对手。

过去几日,有报道称,如果伊朗同意冻结产量,沙特可能愿意减产,但分析师对此表示怀疑。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大宗商品经济学家Tom Pugh称:“过去几个月出现的一致模式是,OPEC部长试图‘提振’油价,通过发表可能达成冻结协议的言论。但从历史上看,大多数评论被证明是毫无根据的。”

理由四:如何调整全球市场?

即使大型产油国在一定程度上同意冻产,他们亦不希望油价涨得过高。如果他们这样做,将面临美国页岩油公司等高成本石油生产商重返市场的风险。

大多数页岩油生产商需要油价逾60美元/桶才能运营,维持盈利。

石油研究集团Petromatrix石油分析师和主管Olivier Jakob表示,OPEC国家不太可能希望油价超过60美元,因为担忧这将导致石油供应过剩加剧。如此,所有的努力就白费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