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储层改造技术升级 超深井开发提效益

日期:2016-09-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国际石油网

2016
09/28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天然气

9月26日获悉,由塔里木油田牵头,联合14家科研院校实施的“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库车坳陷深层——超深层天然气田开发示范工程”项目已成功立项。项目完成后,可形成山地复杂构造带地震采集处理等4项配套和集成技术,其中大北、克深等超深裂缝性致密砂岩储层改造后单井日产量增加3倍以上。

塔里木油田所处的库车山前致密砂岩储层埋深在7000米左右,微裂缝储层如压实挤死的海绵,储层动用难度大,气井自然产能低,远远达不到高效开发的目标。同时,常规储层改造技术水土不服,增产效果不理想,无法满足库车山前高压气井高效开发要求。

面对库车地区极为复杂的地质情况,塔里木油田坚持从引进到自主研发、从模仿到创新,以精细落实效益产量为重点,在吸收和掌握缝网体积加砂压裂技术的理论基础上,对油藏地质、油藏开发等多学科多专业进行科研攻关,自主研发加砂压裂配套技术。同时,因井而异,制定个性化的改造方案,实现对储层长、宽、高三维方向的全面改造。

储层改造技术升级打通储层的绿色通道。塔里木油田持续科研攻关,创新形成了裂缝型低孔砂岩缝网体积酸压和纤维转向缝网体积压裂技术,超深井储层改造技术已日趋成熟。目前,库车地区已经找到了适应不同区块不同油气藏类型的储层改造技术,克深气田使用缝网体积加砂压裂技术后,单井产量增长明显,由原来日产气约10万立方米上升至60万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