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疆油田微生物驱试验增油降水

日期:2016-09-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鹏 通讯员汪进 陈丽艳

国际石油网

2016
09/28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石油工程

截至目前,股份公司重大开发试验项目——克拉玛依油田七中区克上组油藏微生物驱试验区增油降水成效显著,综合含水率下降11.3%,已累计增油2万余吨,实现阶段提高采收率3%。今年3月开始注剂的七中区克上组油藏4注11采试验区二期工程油井见效率100%,综合含水率下降8%,试验区产量递减明显减缓。

微生物驱是老油田二次开发改善水驱效果的有效手段。2010年起陆续依托国家863计划“微生物采油关键技术研究”,新疆油田已经在克拉玛依六中区、七中区、陆梁陆9井区等砂砾岩油藏开展微生物驱现场试验,主要开展了试验区块内微生物驱试注方案、现场试验监测与跟踪调整技术、现场试验效果评价技术等研究。目前,各试验区增油降水效果显著,累计增油已达3万余吨。

微生物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是利用大量存在于地质岩层中的微生物代谢所产生的聚合物、表面活性剂、二氧化碳以及有机溶剂等参与有效驱油,从而使隐匿在储集层空隙和岩石裂缝中的部分原油活动起来,以达到提高老油田原油采收率的目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