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华北采油四厂永29-3井变“废”为“宝”

日期:2016-10-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宏芳 通讯员邢淑玉

国际石油网

2016
10/1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采油四厂 节能降耗

9月27日,投转注仅仅20天的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别古庄作业区永29-3井,取得预料之外的较好效果。累计回注污水近1.7万立方米,不仅有效改善注水系统运行状况,而且注水单耗由1.64千瓦时降为0.8千瓦时,年预计可节约电量消耗23.3万千瓦时,节约成本费用25.5万元。

一口井的变化,换来节能增效。这个作业区将“长停井”打造成“节能明星”,为做大降耗增效“绿色蛋糕”开辟了新途径。

作业区副主任田世清介绍,古一注担负着采油四厂全部污水处理任务,日处理污水4500立方米,处理后污水除满足别古庄油田注水开发外,剩余通过两台高压柱塞泵将污水回注至永古1井。经过测算,古一注柱塞泵电机185千瓦,注水单耗达到1.64千瓦时,并且柱塞泵年维修维护费用高达10万元。系统运行效率低、负荷重、压力高、能耗大、设备维修费用高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干部员工,在低油价下各项费用压缩的情况,这个矛盾尤为突出。

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何种方式实现降本增效呢?这个作业区决定通过系统梳理工作流程,从小处着眼找突破口,以点带面破题解困。今年7月,地质技术人员发现永29-3井因产量低,于1992年12月停产。该井是永九断块的一口潜山井,其裂缝发育处于断块低构造带,油藏压力低,具有很好的采出水回注优势和条件,于是提出永29-3井采出水回注流程改造的建议,得到厂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立项批准。

工作中,这个作业区立项方案原定永古1与永29-3两口井一起,由古一注两台柱塞泵注水,但考虑要实现大幅节能降耗目标,又进行了二次分析和论证、由于该井吸水压力低于4兆帕,无需高压注水,于是采用一台低压离心泵来进行回注,这样运行电流,维护成本均大幅下降,可谓两全其美。

同时,为满足工艺生产要求,从永29-3井口至古一注之间要铺设一条两公里的污水回注管线。作业区认真调查土地属性、落实管线走向、选择合理路由,但在施工过程中还是出现土地受阻等问题。历时5个多月耐心细致工作,终于降伏“拦路虎”,打通“最后一公里”。

永29-3井于今年9月8日完成改造施工,投入生产。该井投产后,永古1井改为间歇开井,既节能降耗,又有效保证注水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