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IMF前副总裁朱民:未来石油价格在50美元到60美元

日期:2016-10-15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16
10/15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价格 原油供给结构 石油需求

10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在杭州出席了“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朱民在此次主旨演讲中提到全球经济低增长、低投资、低贸易增长、低全球资本流动增长、低油价、低通胀,是全球经济的一个新变局,还将持续下去。

朱民认为,金融海啸的冲击远超想象,经济反弹无力,情况是近70年来首见。各国试图用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拉动需求,但现时已没有空间再这样做。他判断,投资下降及潜在劳动率供给速度下降,为全球经济将带来负面影响。

由于需求委靡,加上由于页岩油供给增加导致原油供给结构发生变化,朱民判断,未来石油价格将被页岩油成本决定,他预测,未来石油价格在50美元到60美元。

在演讲最后,朱民认为,全球经济低迷是一个变化的事实,没有好和坏之说,它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剩下的只是怎么面对这个低迷的增长环境,谁能理解这个变动,抓住这个变动,谁是赢者。

在IMF期间,朱民把“就业和增长”概念,注入到了IMF的新基因里,改变了IMF的思维方式,也帮助IMF重新获得发展中国家的信任。

朱民曾举例说明,以前对发展中国家的判断,往往看重宏观稳定,而一旦加入增长的观点之后,就会提醒各国,未来长期的发展,需要进行人力资本的投资。

朱民从IMF回归后,外界纷纷猜测其去向。他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你看我头发都白了,我也应该要退休了。”

以下为朱民演讲节选:

全球经济的趋势和格局确实处于一个很大的变局之中,而作为中国的企业、经济学家,政府领导,必须理解和把握这个变局。

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发生了一个最大的困惑,就是整个经济有一个反弹以后,2010年以后,持续地往下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只有3.1%左右。在过去五年里,无数的机构预言全球经济将又一次陷入危机,它没有发生;同样在过去的五年里,无数的机构预言全球经济将强劲反弹复苏,它也没有发生。

全球经济持续性往下走到现在,虽然IMF预计经济可能在明年有所反弹,但是整个的风险仍然在往下走,所以全球经济可能进一步持续下行。与此同时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各国的经济都处于一个产出缺口状态,就是它的产出水平没有达到它的最佳水平,其中发达国家增长率低于潜在增长率1.5%,新兴经济包括中国等其他国家增长率低于潜在水平1%。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投资水平不断下降,居民的投资水平相比2007年、2008年预期的水平缺了一个大缺口,企业投资的缺口、投资疲软是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在投资疲软的同时更意外地发现全球贸易增长速度下跌。

在过去20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通常是GDP速度的一倍。但是2008年到2015年,30年来第一次GDP增长速度超过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出口下滑的同时全球资本流动下降,全球直接投资(FDI)占全球GDP的比重,从2000年占的4.8%左右跌了2.8%,跌了40%,贸易不动、物不流,资本下降、资本不流,投资下降,所以全球经济持续往下走。

在这个情况下当然对石油的需求在下跌,所以我们看到石油的价格在大幅度往下降,2014年末2015年不断往下走,今年有所反弹,但石油供给结构发生变化。美国主导页岩油的发展,结构走向页岩油。未来十年石油的发展,结构的变化从传统的石油生产转向页岩油,页岩油今天平均生产价格水平50美元,因为在前面讲到油价结构变化,从传统的欧佩克转向页岩油,所以,石油的价格将来被页岩油成本决定,我的分析未来的石油价格也就在50美元到60美元。

在中期来看,投资下降、贸易下降、油价下降,结果,当然是物价下降,所以,全世界进入一个低的通货膨胀阶段,目前全世界大概有30%左右的国家物价水平低于1%,有20多的国家低于0,也就是说进入通货紧缩的状态。

通货膨胀低还不是主要,今年面对物价最大的问题是生产价格指数急剧下降,全世界80%的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制造业产品出口产品的出厂价格连续负增长,中国的PPI在过去的50个月是负,最近有所反弹,这就表明全球处于产能过剩,处于激烈的出口竞争的格局,把所有这一切放在一起,可以看到现在全球经济处于经济低速增长、低投资、低贸易增长、低全球资本流动增长、低油价、低通货膨胀状态,这是我们很多年里没有见过的现象,这是一个全球经济的新变局。

所以剩下的问题就是说在这个期间,利率水平当然也就不断下跌,跌到了零,利率跟着弱经济走,跟着通货膨胀走。低投资、低出口、低资本流动、低通胀、低油价、低利率水平会不会持久?从深层次结构的概念来说有很大的概率,我们会继续生活在这样一个低的世界经济格局之中。

我来解释为什么,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2008年的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对现行的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全球经济受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急剧下滑,但它从来没有能力反弹,过去经济危机是正常的事情,任何有危机经济下滑,但是它会反弹超过原有的曲线,然后缓缓回到原有的曲线。但2008经济危机几乎是全球近70年以来第一次经济下跌以后从来没有能够回到最早的基线,所以全世界丢掉一块GDP水平,这块水平已经拿不回来了。

有产出缺口,经济走软,总需求不足,能不能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不断拉动总需求,使得需求上升推动经济增长?过去五年来无数政府试图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拉动,今天已经没有这个空间。危机以来财政赤字不断上升,而且跌不下来,要到2020年发达国家财政赤字才能逐渐往下走,但还是会占到GDP的50%左右。

财政支出一直往前走到2020年才能稳住,包括低收入国家。财政政策受到最大的约束, 2007年发达国家债务占GDP比重71.6%,到2014年债务比重到104.6%,增加了46%但他的付息成本仍然是2.9%,它没有任何增加。因为利率水平不断往下走,利率水平太低,财务赤字在上升,这个利率水平也上不去,因为它无法通过调利率来调动经济,因为不然的话,财务没法承担成本,所以这是第一个财政空间非常有限,而且财政和利率水平形成了一个死结。

再货币政策,占在全世界25%的国家,瑞典、荷兰、瑞士、日本、欧元区现在进入负利率政策也没有货币政策的空间,在没有总需求政策的时候,进一步发现在未来全球的潜在的增长水平也在下降,全球潜在增长水平由劳动力潜在增长水平,资本的增长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水平决定,但是可以看到,在2008年到2014年急剧下跌,到2015略有反弹,但远远低于本世纪初的水平,如果这一统计能够得到确认,未来的增长应该仍然处于一个低迷状态。

为什么能够确认未来潜在的经济增长水平会下降,第一个投资下降,相比2007年的水平,在发达国家里,整个的投资水平跌了一大块,很多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发达国家投资水平跌了20%到25%左右,这是一个巨大的缺口,大部分的投资跌在企业。低投资是决定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

第二个就是人口结构变化,全球处于一个人口结构大变化的根本格局变动之中,第一个是人口在持续往上走,但是人口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在发达国家他的人口逐渐的老龄化,劳动力在下降,只有非洲或者南印度地区人口在增长。我们更不理解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全球劳动生产率降低,全球劳动生产率在过去15年普遍下降,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包括印度等等。

在创新不断出现的同时,全球劳动生产率普遍下降,潜在的投资在下降,潜在的劳动力供给速度在下降,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最后全球分配恶化,也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当收入更多的集中在1%或者0.01%人手里的时候,他们的需求对于整体经济而言是有限的,中产阶级收入下滑,是推动总需求下降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所以需求又是走软。

在世界需求有限,总供给在投资、劳动生产力、人口结构性的变化都在拉着经济往下走,把所有一些归结起来,这个结论就是,全球经济的活动在普遍的低水平、低增长、低投资、低贸易、低资本流动、低通货膨胀、低油价、低利率,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将持续下去,很多人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当然我们希望强劲的增长,当然我们希望强劲的贸易和资本流动。但如果这个变化是事实,那就没有好和坏之说。

我尊敬的前辈科勒先生刚才讲到不要去讨论经济速度下降是好和坏,它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这句话讲得非常漂亮,而剩下的只是我们怎么面对这个低迷的增长的环境,谁能理解这个变动,抓住这个变动,谁是赢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