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政策法规 » 中国石油政策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促进我国从石化和化学工业大国向强国迈进

日期:2016-10-19    来源:华创证券

国际石油网

2016
10/19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油价暴跌 石油发展

事项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推动石化和化学工业由大变强,指导行业持续科学健康发展,2016年10月14日,工信部对外公布《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信部规[2016]318号)。

主要观点

1.“十二五”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维持快速发展,已发展成为石化和化学工业大国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全行业综合实力得到增强:“十二五”石化和化学工业产值及工业增加值CAGR分别达9%和9.4%,显著高于同期GPD的7.8%。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化学品生产国,甲醇、化肥、农药、氯碱、轮胎、无机原料等重要大宗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主要产品保障能力逐步增强,乙烯、丙烯的当量自给率分别提高到50%和72%,化工新材料自给率达到63%。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节能减排取得成效,国际合作成果显著。

同时也面临着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行业创新能力不足、安全环保压力较大以及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的问题。

2.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化工产品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随着“十三五”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等因素拉动下,预计我国石化化工产品需求持续增长,2020年传统产品如乙烯(当量)、丙烯(当量)、对二甲苯、甲醇、乙二醇、PVC、烧碱、纯碱、钾肥(折K2O100%)、氮肥(折纯N100%)、磷肥(折P2O5100%)、农药(原药)需求量分别为4800万吨、4000万吨、2850万吨、8000万吨、1850万吨、2020万吨、3550万吨、2780万吨、1300万吨、4100万吨、1320万吨,85万吨,对应“十三五”CAGR达3.6%、4.7%、6.6%、8.8%、6.7%、4.6%、4.5%、3.0%、2.5%、1.2%、1.2%和0.6%,代表性高端产品如PC、PMMA(当量)、EVA、硅橡胶、丁基橡胶、MDI、聚四氟乙烯、有机硅单体则保持更快增长,预计“十三五”CAGR分别达6.7%、7.2%、4.9%、14.9%、9.1%、7.3%、6.3%和11.6%。

3.五大发展原则、五大规划目标、十项工程、五大保障措施,促进我国从石化和化学工业大国向强国迈进

五大发展原则:坚持创新驱动、安全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合作。

五大规划目标:(1)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石化和化学工业增加值CAGR达8%,销售利润率2020年提高至4.9%。(2)结构调整:传统化工产品产能过剩矛盾有效缓解,烯烃、芳烃等基础原料和化工新材料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化工新材料综合保障能力将从63%提高至82%,环境友好型农药产量提高到70%以上,新型肥料比重提升到30%左右。(3)创新驱动:重点领域建成一批国家和行业创新平台,突破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成套装备,形成一批具有成长性的新的经济增长点。(4)绿色发展:“十三五”末,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3%,万元GDP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减少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5%,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5)两化融合:在石化、煤化工、轮胎、化肥等领域建成一批石化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建成若干智慧化工园区,开展石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试点。

十项工程:具体包括技术创新、传统化工提质增效工程、农用化学品优化升级工程、绿色发展工程、化工新材料创新发展工程、石化化工智能制造工程、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工程、化工园区改造提升工程、基础产品强化保障工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工程。

五大保障措施:完善产业政策、加强行业监管、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扶持、组织实施。

4.投资建议:

尽管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自2014年11月以来的油价暴跌,中国经济发展换挡期等诸多挑战,我们持续看好未来石化和化学工业的投资机会,“十三五”行业增加值年复合增长率目标高达8%,建议关注如下几条投资主线:

(1)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强者恒强,虽然由于产能过剩或行业不景气,部分行业处于底部及微利水平,但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或需求回升,龙头优势将再现,建议关注各细分行业龙头标的。

(2)新材料、新机遇:无论是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橡胶、石墨烯,还是电子化学品、3D打印材料等等,随着技术进步,充满无限可能,都将是未来投资热点。

(3)油价反弹,周期反转:持续2年的低油价,尽管不确定因素还很多,但我们认为油价最坏时刻已过,重点关注油气开采、炼化、产品价格上涨等受益油价上涨的标的。

(4)国企改革:市场化是大方向,重点关注效益较差、存在重复、低效竞争的上市平台(存在资产注入或重组合并可能)。

(5)绿色、环保主题:十三五面临环保压力较大,预计环保行业投资增加。详参见我们此前的相关报告:《化工行业报告:详解<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落实是关键》20160803、《国企改革步入政策落实年,央企、地方国企改革动作频频》20160725、《半导体应用升级+国产化,电子化学品将迎来爆发期》20160829、《化工:持续推荐电子化学品板块》20160617。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