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激活微生物凝胶“复合驱军团” 实现提效增油

日期:2016-10-2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10/21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石油技术 石油产量

华北油田持续加强微生物凝胶复合驱研究工作,将营养剂新体系、智能注入系统等成果应用到生产实际中,实现提效增油。以宝力格油田为例,截至10月20日,这个油田科学实施微生物凝胶复合驱后,投入产出比为15.42,采收率提高8个百分点,通过驻点法计算,已增油超1.6万吨。

长期注水开发的油藏,油中含有丰富的微生物群落,只要注入适当的营养剂定向激活,其中部分代谢物、繁殖体就像天然活性剂一样有了驱油功能,可在保护地层原始结构的同时采出油来。

近年来,华北油田不断加大微生物凝胶复合驱研发和实验力度,科学开展实地注入,不断激活地下庞大微生物凝胶“复合驱军团”,增油效果明显,提升了效益效率。

为保障油藏地下微生物场的有效持续循环,华北油田创新开展速效+迟效碳源营养体系的性能评价试验。通过开展长期乳化降黏性能观察实验,初步确定了多聚糖和单糖复配的营养剂配方体系,优化后的配方体系使原油黏度下降26.64%、表面张力降低28.5%、成本降低23%,实现了降本增效。

同时,华北油田加强微生物菌群分析研究。通过对微驱过程中重点油井的产出液菌群种类及丰度进行分析,油藏内已经形成了稳定有益微生物场,油藏产出液中菌群多样性增加,优势菌群有假单胞菌、不动杆菌等,好氧烃氧化与厌氧互营产甲烷菌群共同存在,为今后实施方案的编制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在微生物凝胶复合驱的注入关键环节,为提高生物驱配液精准度,华北油田开展地面注入智能管理系统的设计及研制。在地面智能注入管理系统概念设计的基础上,完成物料添加系统、调驱液熟化系统等注入管理系统几大模块的设计及研制。并建立以产吸剖面、压力、压降曲线、视吸水指数、注水指示曲线等为主要内容的动态监测资料管理分析系统,为科学评价三次采油实施效果、方案设计优化及调整提供依据。目前,智能系统已在阿尔油田现场应用。

微生物凝胶复合驱研发“链条”已进一步延伸,在不断完善宝力格油田中低温微生物凝胶复合驱成熟技术的同时,冀中地区中高温微生物凝胶复合驱室内实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将进入实地实施阶段。

同时,华北油田开展应用微生物生化反应提高煤层气产量可行性研究,分析产出液菌浓度及菌群种类,初步确定微生物增产煤层气的技术机理,现场措施8口井,今年前9个月,日产煤层气100立方米,累计产气2.85万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