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疆油田完成11级连续压裂施工

日期:2016-10-2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10/21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技术 石油工程 新疆油田

10月12日,随着最后一级压裂施工顺利完成,喷射压裂工具顺利提出,新疆油田开发公司协调、工程技术研究院组织施工的HW84001水平井11级压裂作业圆满完成。

这是新疆油田首次在5英寸厚壁套管中采用连续油管拖动喷射压裂技术。该井的压裂成功同时标志着新疆油田连续油管拖动喷射压裂技术应用取得新突破。

HW84001井位于克拉玛依油田八区,属低孔特低渗砾岩油藏,井深3488米,水平段长473米。地质资料显示,这口井附近存在水淹层,根据地质油藏和采油工程方案要求,要以细分切割压裂方式充分改造储层并有效控制裂缝长度和高度。因此,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提出了采用连续油管拖动喷射压裂技术。

连续油管拖动喷射压裂技术具有压裂针对性强、作业效率高、压后井筒畅通等优点,但对定位器、封隔器、喷枪等工具质量和连续油管操作要求较高。之前,新疆油田实施过5英寸半套管水平井连续油管拖动喷射压裂分压4级,但因HW84001水平井具有套管小且壁厚、井深、水平段长等特点,且分压级数多,均成为施工时易出现的难点,对科研人员采取分压管柱技术提出更大挑战。

工程技术研究院详细调研了国内外相关技术,确定采用进口工具和国内经验丰富的连续油管服务商进行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完善喷射压裂管柱和压裂工艺设计,快速组织落实工具和装备,为及时安全施工做好充分准备。

10月3日,技术人员奔赴现场勘察井场,做好设备安装、通井、刮壁、工具入井、压裂材料等准备工作。10月8日正式压裂,技术人员在每一级压裂前都做到严格校核深度、准确定位,全程监控记录,确保每一级压裂施工顺利进行。现场采用连续混配技术,累计入井液量3005立方米、总加砂量185立方米,射孔最高压力52兆帕,单级最短作业时间2小时,单日完成射孔压裂4级。

据悉,HW84001井压裂施工顺利完成,为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水平井固井滑套分压技术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