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会议展览 » 石油会展回顾 » 正文

中国石油召开总部机关职能优化与机构改革座谈会

日期:2016-10-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0/21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能源消费 油价

    近日,中国石油总部先后3次召开机关职能优化与机构改革座谈会,广泛听取13个机关部门、8个专业公司、国际事业公司及机关干部员工的意见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同志围绕提升总部管控能力和运行效率议改革难点、谈发展想法、提改革建议,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大家纷纷表示,中国石油总部机关改革事关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将带头服从党组部署,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迎接低油价挑战,努力形成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强大合力,推动集团公司重塑形象、稳健发展。
 
  总部机关作为决策支持机构,承担着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风险管控、综合协调等职能。随着能源消费结构深刻变革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集团公司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现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在年初工作会议上明确将总部机关改革列为今年重点改革任务,要求从总部带头,精简优化两级机关组织机构,明确职能权责定位,继续简化管理和审批事项。今年6月7日,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集团公司管理体制改革专项方案》,要求建立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符合集团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9月18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专门做出指示,要求机关改革按照“职能优化、精干高效、简政放权、做实共享”的目标推进。总部机关改革由此从酝酿研究进入方案完善加快推进阶段。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现阶段,公司面临国内外环境的巨大变化和经营形势的严峻挑战,中央关于国企改革和油气行业体制改革的部署正在加快。在这个时候下决心推行总部机关职能优化和机构改革,是党组顺应国家改革大势、主动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也是促进企业重塑形象、稳健发展的务实之举,符合集团公司战略发展总体要求。大家同时表示,要把握好改革节奏,平稳有序推动改革。改革重点在于理清各层级管理界面、优化职能配置、盘活现有人力资源、优化人员结构,建立员工能进能出的机制,为今后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奠定基础。
 
  职能优化是总部机关改革的重点,也是座谈会上大家讨论的焦点。物资采购管理部总经理于洪金说,总部定位是机关职能优化和机关改革的前提,将按照集团公司改革方案中分级授权管理体系构架要求,做好本部门管理职能梳理,明晰责权。工程技术分公司党委书记茅启平说,明确的职能划分才能清晰划分管理权限、管理界面,希望在职能优化中实现专业公司责权利对等。
 
  总部机关运行效率、管控能力、服务质量关系到集团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益。海外勘探开发分公司总会计师卢耀忠指出,海外项目公司是利润中心,建立精干高效的总部机关有利于充分释放项目公司的创效能力。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杨大新说,机关实现精干高效目标,首先就要求顶层设计满足总部定位、适应公司管理体制,同时要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管理流程优化等方面做到精简高效、精准适用、科学先进。
 
  近年来,集团公司持续不懈推动机关简政放权改革,已先后分3批调整下放管理及审批权限72项,机关和基层都尝到了改革甜头。如何在放权过程中真正实现预期效果?如何让基层更有活力,真正做到放而不乱?与会同志热烈讨论。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华林说:“机关改革更重要的是完善运行机制,在部门职能精简调整基础上进一步放权,总部审批程序也要简化优化,为基层服务要提高效率。”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刘文涛表示:“将在下放项目审批管理权限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后评价,强调审批项目合规性审查和最后投资增效的考核兑现,从而确保简政放权后管理到位。”
 
  高质量共享服务是世界优秀公司提升响应市场速度的一条重要经验。在财务、法律、人力资源、技术、知识等方面如何做实共享,发挥集团整体优势,提高运营效率,成为此次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工程建设分公司总经理白玉光说,建立共享中心对提升总部服务质量意义重大,专业公司也要在共享方面当先锋、做表率,我们正在研究在业务领域推进共享的空间。财务部综合处处长荆宝森说,要根据发展实际,建议尽快启动财务共享建设,可以先试点后铺开循序渐进建设,有效整合资源提升财务效率。
 
  总部机关改革对集团公司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具有示范意义和带动效果。座谈会上,大家进一步增强推进总部机关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走在改革前列,给基层树立榜样,展示机关优良作风。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确保改革方案实施过程中生产经营正常运行、安全环保不出问题、员工队伍和谐稳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