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实施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日期:2016-10-24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16
10/24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塔里木油田 石油产业

10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牙哈镇博斯坦托格拉克村村民库尔班·卡尔地抱起一大捆玉米秆“喜羊羊”地走向羊圈。在这个村,和他一样“喜羊羊”的还有61户村民。9月中旬,塔里木油田住村工作组派专人为村民购买了优质的“扶贫羊”,每家送去12只母羊、1只种公羊。村民艾买尔·阿布拉说:“我家现在养了4头牛,18只羊,一年收入几万元,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也不敢想。”

建鸡舍、送鸡苗;修羊圈、送扶贫羊。授鱼又授渔,发展特色养殖,这只是塔里木油田住村工作组实施“产业扶贫”计划,为这个村铺就的四条致富路之一。

塔里木油田住村工作组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脱贫的目标,坚持雪中送炭与从长计议结合,不搞“喂一口、吃一口”的单一、短期的“输血”救济模式,帮助村里推行“基地+龙头企业+专合组织+村民”的产业扶持模式,帮助培育一个致富增收产业,培养一批致富“明白人”。

因人而异送技能,引导村民外出务工走上“淘金路”。坚持“培训一人,合格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积极走访村内富余劳动力家庭,鼓励他们通过外出务工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住村工作组先组织贫困家庭进行双语和技能培训,然后联系油田务工单位接收试用,目前已帮助10名年轻村民走上工作岗位。

因地制宜办特色,帮助村民走农家休闲“绿色路”。住村工作组进村以来,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依托已初具雏形的农村绿化、亮化、硬化(柏油路面)以及葡萄长廊工程,为发展旅游业打下了硬件基础。村民吐尼牙孜·阿巴斯是今年第一批接待客人的家庭。他说:“我们这个村也能发展旅游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我只有一个想法:收拾好院子,迎接四方来客。”

不搞“包办”扶贫,引导自主创业。目前,塔里木油田投资建成的创业基地已投入使用,工作组联合当地政府聘请本地的“乡村能人”指导村民依靠短平快项目致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