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疆油田车23石炭系水平井喜获高产油流

日期:2016-10-2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10/25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采油厂 油藏开发

近日,记者获悉,新疆油田采油一厂车23井区今年首口水平井CHHW003井喜获高产油流。该井在9月底压裂后开井即见油,用5毫米油嘴日退液60立方米,日产油30吨。截至10月15日,该井17天累计产油333吨。

车排子油田车23井区石炭系火山岩油藏属于非常规油藏。该井的高产打破了这一区块的低产瓶颈,为今后的高效开发带来曙光。

据悉,该井区第一口发现井早在1985年就获工业油流,但由于岩性岩相复杂多变,储层物性差、油层识别难度大,直到2008年才通过储量申报。自2009年开发以来,该区平均单井日产油量1.2吨左右;2010年,第一口水平井CHHW001水力喷砂压裂后投产,初期日产油量仅1.5吨,远低于设计产能。接连萎靡不振的开发效果,给这块火山岩油藏蒙上了一层低产低效、濒临报废的阴云。

然而,这并没有阻碍采油一厂研究人员探索钻研的脚步。经过对油层的深入分析,地震、测井资料的仔细摸查,与邻区及类似区块反复对比,一个大胆的推测逐渐成形:该区油层潜力可观,只是受技术限制,前期压裂措施对储层的改造不彻底,而这点对物性条件较差的火山岩油藏至关重要。

基于这个观点,研究人员于2015年对水平井CHHW001提出了连续油管喷砂压裂措施,实施后该井日产油量达10吨,且生产情况稳定,为这块多年未得到正常开发的油藏带来希望。

今年5月,车23井区石炭系油藏开发工作节奏加快,并成立车23开发方案项目攻关小组。经过方案编制人员深入细致的研究、反复优化后的设计,今年实施的第一口水平井采用大规模分级压裂,并最终取得喜人成果。

据采油一厂油田地质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车23井区石炭系油藏作为一个濒临报废区块被成功盘活,是该厂地质、工程人员大力挖潜低产区块、精细研究寻找对策的成果。这一成果也将指导研究人员去挖掘更多类似低产区块,以及火山岩油藏的潜力,为采油一厂稳产上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