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下好排水采油先手棋增效益

日期:2016-10-2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10/25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石油技术 原油产量

截至10月24日,曾被高水淹井的哈12-12井通过排水采油措施,含水率比作业前下降60个百分点,日产油保持40吨左右。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采用13条排水采油选井原则,23口水淹井复活,这种模式累计增产原油超过4.7万吨。

哈拉哈塘油田的排水采油方式,是在油井高含水或钻遇水层后,先通过大量排水降低油水界面,从而使油井重新复活的一种经济增效举措。

随着规模开发的不断深入,哈拉哈塘油田有30口井因为高含水长期关井,油井被“水龙王”吞噬已成为影响这个油田稳产的重要因素。哈拉哈塘油田转变开发思路,经过技术人员2年时间积极探索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途径的全新理念,促进精细措施挖潜质量的稳步提升。

“排水采油方面虽然取得一些成果,但只有积极探索适合哈拉哈塘油田特征的选井原则,才是最经济的排水采油手段。”塔里木开发事业部油藏工程部碳酸盐岩室主任罗慎超说。

哈拉哈塘油田在深入研究排水采油机理的基础上,对47口井已采取排水采油措施的11项关键参数进行统计分析,找出了影响排水采油效果的关键因素,总结排水采油效果好的井,对比分析“高、大、上,硫、台、洞”的特征,又重新拟定了13条适合哈拉哈塘油田排水采油选井原则。根据这项原则,优选出的23口有排水采油潜力的井,按照风险大小进行排序择优实施,确保排水采油发挥出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