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全面解析原油市场的五大负面因素 长期油价前景难逃下行厄运

日期:2016-10-25    来源:FX168财经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0/25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OPEC 石油限产 原油需求

著名金融博客Zerohedge周一(10月24日)发布文章称,过去两年内油价预测者的日子可谓是非常艰难,首先没人能够准确看到2014年油价的暴跌行情,同时更加没人预想到油价居然能一路从100美元/桶高位跌至30美元/桶关口下方。而随着市场上此起彼伏的限产声音,油价一直经历着跌宕起伏的波动行情,经过整理发现,目前仍有五大负面因素将会限制油价的反弹空间,甚至可能会压迫油价再度下探低位。

下行风险: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OPEC成员国元加油产量达到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这令该组织拥有左右油价的巨大影响力。近期达成的8年来首个限产协议正是油价吹响反攻号角的第一步,未来能否进一步支撑油价走高就取决于OPEC成员国能否严格执行限产协议,以及妥善安排限产配额,当然非OPEC产油国的支持和配合也是不可或缺的。

但我们知道,OPEC在2014年11月政策会议上推出的高产策略,正是油价这轮暴跌行情的始作俑者。而目前OPEC内部的分歧依然较大,不仅伊朗和尼日利亚等国要求获得限产豁免,利比亚和伊拉克也在全力恢复原油产量。同时9月份OPEC原油产量更是增加至3360万桶/日的纪录新高,这令市场投资者对限产协议能否有效推行的信心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此次达成的限产协议计划是削减7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但目前全球过剩供应量可能达到150万桶,因此这样的减产力度并不能彻底扭转供应过剩的局面,如果不能加大减产力度,限产协议对油价的刺激作用恐怕很难持续下去。随着投资者的热情消退,油价存在重新下探低位的风险。

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是存在相互影响的,经济增长加速通常会带来能源需求增加,反之亦然。因此如果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那未来的原油需求面表现可能不容乐观。

此外,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许多国家已经将提高能源效率作为重点发展方向,随着效率的提升,包括原油在内的能源消耗必然下降,这也会威胁到未来的原油需求增长速度。

根据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依然面临着增速放缓的压力。日本的安倍经济学饱受诟病,欧元区的信贷危机依然时时威胁着脆弱的市场情绪,英国脱欧风暴远未结束,一旦硬脱欧真实发生,全球金融市场都将遭受巨大冲击,此外,中国经济放缓担忧也未见消退,全球经济形势仍存在很大的下行风险。

中国原油需求

中国在1999年至2014年期间出于原油基本面的超级周期中,因此当时的中国原油需求大幅攀升,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虽然近年来中国经济呈现出放缓迹象,但中国原油进口需求依然在稳步增长,因中国政府利用低迷油价大幅扩张自身战略原油储备。当然这种需求不会无限制的持续下去,中国的战略原油储备总有满额的一天,随着战略储备空间的逐渐耗尽,中国原油需求增长受阻必然会为国际油价带来下行压力。

技术革新以及产能优化

2015年初,市场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油价的持续走低,美国页岩油产量必然会遭受拖累,因页岩油生产成本已经高于油价。但实际情况显示,在2015年4月至2016年5月期间,美国页岩油产量仅下降了80万桶/日,减幅远小于市场预期,表明美国页岩油产商的生存能力要强于之前的普遍看法。

随着页岩油开采技术的不断革新,美国页岩油产商也能够享受到产能优化带来的利好,当页岩油生产成本持续下降已经无法改变的时候,美国页岩油产量的逐步回升将令供应过剩局面再度恶化。

汽车工业的变革

原油行业一直相对稳定,因其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但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能源需求正在改变。同时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气候保护公约的出现,均令传统汽车工业面临着巨大的变革。新能源汽车的稳步推广,汽油消耗作为原油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在经历着严峻的考验。

相关数据显示,约有三分之二的原油需求是与交通工具相关联的,预计最早至2030年,全球原油的日均需求将因为汽车工业的变革而锐减数百万桶。

上行潜力:

尽管目前原油市场存在许多潜在的下行风险,但依然有两大重要的上行潜力能为油价提供一定支撑,这就是上游开采领域的投资不足以及地域政治风险。

上游开采领域的投资不足

2014年以来,由于油价的持续低迷,许多原油企业为了削减支出而大幅减少了相关的开采投资,据悉2015年全球原油开采领域投资规模已经降至60年来最低水平,而成熟油田的生产维护支出也被大幅削减,这些将会影响到未来的产量恢复。一旦市场出现意外情况,供应量将很难得到迅速恢复,届时可能会出现供应短缺的局面,这样国际油价或迎来巨幅攀升的局面。

地域政治风险

包括也门战争在内的多个地域政治风险事件均将成为油价短期和中期反弹的重要因素。

首先,也门本身就是一个原油贸易的重要运输枢纽,约有500万桶/日的原油运输需要经也门海域完成。随着战争形势的恶化,最坏情形下,当地的原油运输可能会完全中断,这将打乱原有的运输路线,逼迫交易商绕道运输,相关成本的增加必然会大幅抬升原油交易价格。

其次,也门战争的背后其实是沙特和伊朗的角力。如果也门战争不能妥善解决,沙特和伊朗斗争的升级必然会引发OPEC内部的矛盾激化,从而直接影响到OEPC原油产量的走势。而OPEC原油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对国际油价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而其他需求地域政治风险也有很多是与中东地区有着紧密关系的,这些事件都会直接影响到中东地区的原油产量,从而进一步影响到国际油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