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华北油田打通煤层气效益发展“关节”

日期:2016-10-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0/28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石油技术 油气开发

得益于煤层气高效开发技术体系应用,截至10月25日,华北油田煤层气郑庄区块4口直井日均产气2900立方米,樊庄郑庄投产的13口先导实验井日均产气超过2000立方米。

华北煤层气郑1井区300多口井投产后,经过1年多排采,单井产量平均只有300立方米。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煤层气井需要3年以上时间排采才能达到较高产量。但这样势必导致成本过高,无法实现效益开发。

面对难题,华北油田煤层气公司组建排采实验小组,深入郑庄区块现场,历时8个月对110口煤层气井开展排采实验,根据实验结果并结合樊庄区块开发特征,发现问题所在:樊庄郑庄区块一半的低产井是含气量低导致的,1/3的低产井是工程技术与地质条件不匹配造成的,只有少数低产井是排采时间短及不连续造成储层伤害导致的。

针对这种情况,研究人员把现有的单项技术组装成立体技术系统,同时确立地应力指数、裂隙发育指数、储层流体可疏导指数3项控产指数,建立17项高阶煤可采性指标评价体系及高阶煤层气井产气模型等,从富集区优选、开发单元划分、开发方式优化、差异化制定排采方式建立一套可复制、差异化的技术方法,初步形成一套煤层气高效开发技术体系。截至目前,郑庄区块部署的4口试验井产气量大大超出郑庄区块的平均产量水平,且还有较大上升潜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