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华北肃宁油田空白带找到甜点区

日期:2016-11-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1/23
1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藏 原油

截至11月20日,华北油田在肃宁油藏空白带连续投产23口油井,口口见油,累计增油近5.5万吨,日均稳产145吨。

肃宁油田位于饶阳凹陷中央隆起带的中北部,隶属肃宁—大王庄构造带。这个油田初期产量曾达到每天537吨,累计贡献原油近400万吨,是华北油田重点油藏。但随着油田开发不断推进,油田自然递减、综合递减不断加剧。近两年,这个油田稳产难度不断加大,如何加强老区挖潜,找到新产能区,实现有效产量接替?

工作中,地质技术人员将开发目标转向肃宁构造带空白区,用创新思维实现油藏开发新发现。通过大量地质基础研究工作,技术人员将目光锁定在宁9断块。这个断块曾在1990年钻井3口,投产油井2口,却因油层薄、横向对应性差,且油藏埋藏较深,开发效果很差,基本处于低产低效、濒临关停的状态。这样的油藏还有潜力吗?如何寻找油层有利发育区域?怎样优选开发手段,实现经济有效开发等难题摆在技术人员面前。

技术人员通过地质资料分析发现:宁9断块紧邻河间生油洼槽,周边紧邻宁50、留107、宁11等主力开发油田,区域具备形成岩性油藏的潜力,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背景,一定会有新发现,只是还没有找对方向。这样的研判让地质技术人员有了一个大胆想法:以前按照构造找高点的方法可能走入了误区,老井低产低效的原因是没有找到油气富集的甜点区。于是,技术人员创新构建“断砂耦合”新成藏模式,研究方向由构造转向对有利储层刻画。通过开展统层对比,确定研究的主攻含油砂组,结合多地质属性分析结果与已知油藏的验证,成功实现对多组有利砂体的预测,油藏认识得到证实。

根据砂体刻画结果,研究方向明确在宁9构造带的中低部位,优选出3个有利区,进行方案整体部署、滚动实施。2015年至今,这个区域部署并实施井位29口,口口钻探成功,平均单井钻遇油层厚度25.5米/10.8层,相比老井油层厚度增加4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