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塔里木油田自主研发钻井液催生三重效应

日期:2016-11-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1/23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钻井工程 石油勘探

截至11月18日,塔里木油田在塔中地区针对不同地层定制合口对胃的钻井液,优选相应提速配套技术和工具,平均钻井周期较去年缩短10天,单井钻井成本下降930多万元。

油藏犹身之经络,泥浆似体之血脉。今年年初以来,针对日益复杂的勘探目标,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大力开展钻井液工艺技术创新攻关,摸透不同区块油藏的“脾性”,研发定制独具特色的“血型”, 打通油藏绿色通道,催生周期缩水、事故跳水、成本瘦身的三重效应。

科技“造血”,疏通钻井经络。针对油田当前面临的诸多工程地质难题,科研人员先后探索形成了抗高温聚磺钻井液、油基钻井液、环保钻井液等钻井液体系,为钻井提速提供优质的“润滑剂”,促使库车山前钻井周期由600天降至300天以内,哈拉哈塘地区平均钻井周期由150天下降到目前的86天。其中克深907井借助钻井液“血型”优化,打造健康内循环体系,不仅成功克服目的层可钻性差,高压盐水层发育,井漏、卡钻复杂频繁等难关,平均机械钻速相比上轮克深9区块4口井提高43%。

量身“配血”,护航钻井安全。针对库车山前盐层钻进中使用水基钻井液体系导致事故复杂、卡钻、侧钻事件多发,钻井周期和费用损失的难题,科研人员创新盐上以提速为核心,盐中、盐下以降低事故复杂的攻关思路,开展包括密度钻井液在内的核心配套技术攻关,使山前井事故复杂时效由3年前的12.5%成功降至目前的6.2%。其中,克深9区块目的层高陡裂缝发育,溢漏风险并存的实际,通过合理优化目的层钻井液密度,大幅降低目的层复杂时效,并在目的层使用涡轮+孕镶钻头钻进,基本实现一趟钻完成目的层进尺目标。

自主“配血”,瘦身单井成本。每吨进口油基钻井液高达2万多元,昂贵的价格制约着钻井降本增效。为摆脱高价进口油基钻井液“依赖症”,塔里木油田持续攻关,自主研发,不仅实现了油基钻井液国产化,价格降低近半,还结合实际,对配方进行了优化,使其广泛应用于库车山前钻井的盐膏层和目的层钻进,与应用水基钻井液相比,钻井周期缩短60余天。最新钻井数据显示,苏2井深部地层首次试验国产高密度油基钻井液,进尺1386米,与进口油基钻井液相比成本下降20%。克深8-5井首次应用高密度环保水基钻井液,成本与相同密度聚磺钻井液基本持平,节约处理成本90万元。

优化“配型”,助力绿色钻井。针对钻井液材料消耗量大、排放多和性能控制难度大等难题,技术人员持续攻关创新出不停钻连续转化钻井液体系技术,并直接降低了钻井液成本,节约了钻井周期。目前,这项技术已应用于库车山前所有超深复杂井,平均单井节约钻井液费用约120万元。同时,通过钻井液优化设计,优选了一套适合二开上部地层使用的环保聚合物钻井液体系,钻井液“绿色转身”实现点“废”成金。目前,随着钻井液循环利用技术成熟,库车山前各井之间实现了钻井液循环再利用,既降低了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钻井液使用成本,节约了事故复杂井处理时间,有效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