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吐哈勘探院优化方案助力阿克沙布拉克稳产

日期:2016-12-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2/07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油藏 钻井

11月27日,吐哈勘探开发研究院再次从甲方调取阿克沙布拉克油田Ю-Ⅲa层碳酸盐岩油藏第一口水平井阿克沙450井井史资料,研究钻遇情况。油藏专家把邻井生产状况重新梳理一遍,综合最新认识落实之前部署水平井井位是否可行。

阿克沙450井是部署在阿克沙布拉克油田Ю-Ⅲa层碳酸盐岩油藏的第一口水平井。阿克沙布拉克油田1996年投入开发,2006年年产油达270万吨后保持年产油250万吨以上10年之久,目前采出程度36.6%。随着开发时间加长,油田递减逐年加大。为保持阿克沙布拉克油田持续稳产,吐哈勘探开发研究院克孜沃尔达项目成员通过加强精细地质研究,对该层钻遇井进行系统复查,结合开发动态分析,认为目前生产井较少的Ю-Ⅲa层有较大上产潜力。该层主要发育碳酸盐岩,项目成员却缺乏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经验,且目前正在生产的8口直井生产状况差异大。面对困难,项目成员广泛调研,借鉴国内外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经验,重新梳理该层测井资料,落实储层展布范围,精细刻画隔层发育情况,根据碳酸盐岩油藏单井产量高、建产速度快、产量递减快的特点,确定了以水平井开发为主的开发方案。

通过多次与甲方沟通,最终确定水平井井位13口,2016年优先上钻阿克沙450井,根据该井完钻情况重新落实剩余井位。经过多方协调,该井于9月1日完钻,共钻遇碳酸盐油层159.5米,差油层255米。9月24日对该井进行试油,初期日产油125吨,不含水。10月27日18毫米油嘴自喷投产,截至目前日产油稳定在200吨以上,不含水。

此举证实了利用水平井开发阿克沙布拉克油田Ю-Ⅲa层碳酸盐岩油藏可行,落实了后续水平井井位。吐哈勘探开发研究院阿克沙布拉克油田项目部用行动获得了甲方高度认可,为明年技术服务合同延续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