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国内首个百万吨水平井整体开发区建成

日期:2016-12-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2/08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 水平井 石油技术

12月6日记者获悉,长庆油田在甘肃陇东合水油区致密砂岩油藏累计完钻水平井340余口,建成产能超百万吨,成为国内首个水平井整体开发区。

甘肃陇东合水地区致密砂岩油藏资源丰富,是长庆油田近几年的主力建产区,但其储层岩性致密、天然裂缝发育、油藏压力系数低,采用常规压裂单井产量低。2012年以来,以提高单井产量为目标,通过多学科联合攻关,长庆油田在致密砂岩开发方式优选、注采井网优化、油层压裂增产等关键技术取得了突破,实现了合水地区致密油藏整体效益开发,有力支撑了长庆油田5000万吨战略目标的实现。

合水油区明确了致密砂岩油藏体积压裂水平井产能影响的主控因素,建立了盆地致密砂岩储层裂缝分类评价标准,形成了致密砂岩油藏“甜点”优选技术,为合水地区致密油规模有效开发奠定了基础。在合水地区三叠系油藏筛选多个建产有利区,为合水地区年产百万吨油田高效建成、持续稳产提供了保障。

同时,合水油区研发了适配于致密砂岩油藏的压裂工艺技术,自主研发了水力喷砂压裂关键工具和超低浓度胍胶压裂液体系,创新形成了以“多簇射孔、环空加砂、长效封隔”为核心的水力喷砂环空加砂体积压裂工艺,大幅提高了致密砂岩油层单井产量,水平井平均初期单井产量达到直井产量的6倍至8倍。

合水油区建立了致密砂岩油藏两种开发模式。根据合水地区致密储层天然裂缝发育程度,考虑储层、井网与改造方式的匹配关系,创建了陆相低压致密砂岩油藏天然裂缝欠发育区水平井注水开发、天然裂缝发育区早期水平井准自然能量开发及后期吞吐补充能量开发新模式,实现了井网、基质与裂缝的合理配置,使水驱波及体积增大了7%以上,最终采收率提高了3%至5%。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