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三桶油改革困局:被指雷声大雨点小 混改动力不足

日期:2016-12-0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16
12/08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桶油 石油公司 油气改革

“深化改革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一招”,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的讲话折射了三大石油公司面临的“困境”。

三季报显示,中石油净利润同比下降了94.4%;中海油收入同比下降了15.2%。受持续低油价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三大石油公司的上游板块已全面亏损。

在该种语境下,尽管年末将至,三大石油公司仍频频祭出组合拳。比如扩大旗下公司经营自主权;拆分部分业务板块;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据记者梳理,从11月初至今,三大石油公司多次召开会议,宣布改革举措,三大石油“巨头”的改革步伐开始加速。

中国企业联合会经济研究处博士冯立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三大石油公司的情况都比较复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都掌握着不同程度的行政垄断权力。比如,中石油、中石化控制着原油进口、成品油进口的相关环节;中海油则控制着海洋石油的对外合作,是唯一的窗口单位。从市场力量来看,中石油、中石化在中国原油上游,在炼油、成品油零售等环节都掌握相当大的势力。如果不厉行改革,对整个石油行业来说都无益处。

在经营和舆论的双重压力下,三大石油公司加速改革是应有之义。然而,多位专家指出,“雷声大雨点小”恐怕也是三大石油公司改革的“通病”。以中石油为例,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石油就积极主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先后推出了多项混改项目。2014年5月份,中石油计划将旗下的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转让,引入社会资本。而后经由两家权威机构的评估,出售资产的规模接近千亿。这么大的资金量,对民资来说门槛已经很高。后来又传言,将会由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类型的机构资金接手。但之后项目搁浅,至今无进展。

直奔主题,切入实质性问题似乎是当务之急。《中国能源报告2016:能源市场研究》的作者吕鑫认为,在我国石化产业直面前所未有挑战的背景下,当下首要任务是通过多种手段保证石化产业健康发展,例如加快石油期货市场建设,增大油价定价权,同时要稳步推进油源放开,深入完善油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冯立果认为,改革分几部分。第一个是国有投资运营公司的职能问题,也就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问题,如果要将经营管理权下放给子公司,那么母公司的战略定位是什么?这需要明确。其次,中石油内自然垄断部门和竞争性部门同时存在。自然垄断部门主要涉及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输问题,这一块是否需要分离出来?而竞争性环节怎么进行混改,都是下一步要着手的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