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塔里木塔中白云岩潜山油藏沉寂20年重焕生机

日期:2016-12-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2/12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资源 油藏 油气勘探

1995年,山1井在白云岩潜山领域获得高产工业气流,麦盖提斜坡一度成为“热点”区域。在此后的20年间,塔中东部潜山区相继部署钻井37口,仅有4口井获低产。

地震资料品质低、地质认识有偏差、工程技术受约束,勘探20年处于低谷。

地震技术由二维变三维,地质认识从定性到定量,油藏描述从缝洞变裂缝。

今年新发现一个白云岩潜山油气富集带,且呈现钻完井周期短、勘探进程快的优势。

12月7日,中古59井场紧锣密鼓奏响钻前施工、道路、生活区修建等“前奏曲”。这是塔里木油田继罗斯2、中古58井成功后趁热打铁,继续探索塔中5构造带白云岩潜山的含油气性、加快增储上产的重要之举。

白云岩潜山一直是塔里木石油人寻找大场面的焦点区域。1989年,塔中1井的突破,塔中东部白云岩潜山碳酸盐岩油气藏初露头角。2005年,山1井发现,再次证实从麦盖提斜坡到塔中东部,都发育有白云岩潜山圈闭。

按照传统认识和已有的经验,碳酸盐岩勘探就是寻找大缝大洞,所谓的串“羊肉串”,才能形成较大的产能规模。然而,潜山区地层岩性复杂,油气藏类型多样,常规的地质认识在这里“失灵”了,始终无法找到精准的爆发点。在此后的20年间,塔中东部潜山区相继部署钻井37口,但是仅有4口井获低产。

优质油气资源潜伏在何处?

潜山寻求突破,要揭开白云岩的“盖头”,首先从认识上找到突破口。

科研人员转变思路,对已钻井地质资料重新梳理后,认识到白云岩潜山碳酸盐岩油藏最大特点在于少有大缝大洞,多是孔隙与裂缝。虽然此类型油气藏初期爆发力不强,产量不太高,但稳产耐力十足。

地震资料,是地质人员找油的“藏宝图”。想获取管用的地质“导航图”,就要提高地震资料采集品质。如果说此前的二维地震是X光片,那么,后来的三位地震则是CT,让地质家看得更清、辨得更真。基于这一新认识,结合重新处理的地震资料,塔里木油田建立了新的“单面山”构造解释模型,摸准了白云岩潜山碳酸盐岩油藏脉络,通过剥茧抽丝般的层层筛选,逐渐锁定了最有利的储盖组合,并最终锁定地下油气目标,罗斯2钻探目标获得成功。科研人员实施分区块精细评价,重新厘定东部潜山构造断裂样式,精细落实储盖组合配置,在塔中25构造带部署上钻中古58井,并一举获得成功。

这口井折算日产油气当量61吨,单论产量,数据算不上亮眼。但这次成功开启了一段新的里程,塔中东部白云岩潜山碳酸盐岩油气藏重焕生机。借力罗斯2的地质新认识,地质工程人员投石问路,相继发现了罗斯3、罗斯4两个圈闭,在塔中东部白云岩潜山区顺藤摸瓜,发现了中古58、中古59等5个白云岩潜山区,勘探潜力和前景可观。

在低油价新常态下,白云岩潜山领域不仅成藏条件优越,且埋藏较浅,已获成功的中古58井只有3730米,中古59井深度更浅,是其他井身的一半,这正吻合了塔里木油田立足中浅层推进效益勘探的战略,为稳油增气提供资源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