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塔里木油田碳酸盐岩油藏增油超30万吨

日期:2016-12-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2/15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藏 油井

面对利润变窄、成本压缩的严峻形势,塔里木油田以低成本的注水开发为增油降本突破口,不断加大碳酸盐岩油藏注水规模,坚持走“水路”,形成单井注水、单元注水的新思路及配套技术。截至12月8日,塔里木油田碳酸盐岩油藏累计注水226万立方米,增油超过30万吨,同比增加注水18万立方米、增油7万吨。

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属孔洞裂缝性发育,裂缝、溶洞、微细裂隙分布,如同人体内的动脉和静脉。大多数油气存于“动脉”,其余分散在“静脉”中,要在平均6000米的地下开发这类油气,如同闭着眼睛穿针引线,难度可想而知。

精细注水,烹制低成本效益开发“营养餐”。面对碳酸盐岩油井“见油不见田、高产不稳产”的开发顽疾,塔里木油田积极探索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途径的全新理念,促使碳酸盐岩注水质量不断提升,年自然递减率降至25.99%,较年计划低1.19个百分点,开发效果得到明显改善。

哈拉哈塘油田分类分区分井实施的“一井一策”“一藏一策”管理模式,初步形成了具有针对性的开发工艺技术,探索出的注水替油、降压开采、焖井等11项开发技术领先国内,提高了油井管理水平,实现了碳酸盐岩油藏注水高效运行。今年以来,该油田已累计注水57.39万立方米,增产17万吨,油井产油实现持续稳增。

攻关自流注水新技术,解油井之“渴”,为油井补充“体力”。金跃104井原先是一口注水替油井,离水源站较远,无法利用管线注水,而拉运水成本较高。塔里木开发事业部选取该井进行自流注水试验,自10月该井作业后更换为可控自流注水管柱注水,油水已实现置换,井筒1300米以上为纯油,目前正在关井焖井,后期有望拿到1.5万吨的产量。

水路突围建起效益田。塔里木油田高效建成的轮古、英买力、哈拉哈塘等4个碳酸盐岩油气开发区,采取加大注水力度、完善注水井网、对不同地质特点采取分层注水等措施,提高了原油的采收率。目前,碳酸盐岩油藏注水增油产量占到了总产量的12%,增油效果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

目前,塔里木油田碳酸盐岩油藏日均注水量2994立方米,注水油区产量年递减率比5年前下降10%,这种注水增油的模式今年累计增产原油超过30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