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信息安全运营中心规划和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16-12-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2/21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石化项目 信息安全

12月20日,中国石化信息安全运营中心规划和试点建设项目通过总部验收。该项目完成了中国石化“十三五”信息安全专项规划,设计了信息安全目标、策略、方针、蓝图和演进路线等。该项目试点建设的信息安全管控中心系统(SMCC)在总部上线以来,运行平稳、效果良好,初步建立了集信息安全管理、安全态势感知、动态风险管控、自动告警监控和事件分析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管控平台,有效提升了中国石化信息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该项目于2014年完成了信息安全运营中心规划及SMCC系统试点建设的初步方案设计;2015年组织了关键用户研讨、原型设计研讨等,对SMCC系统设计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了详细设计方案;2016年4月完成了信息安全管理模块15家企业上线试点运行,8月完成信息安全管理模块117家企业推广工作;2016年9月系统整体上线,信息安全管理、风险管理、信息安全系统监控和信息安全运维等功能模块全面投入使用。

该项目通过现状调研、能力分析和蓝图设计,规划了信息安全建设方向,形成了信息安全专项规划、信息安全管控中心(SMCC)、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框架、工控系统安全防护架构设计及应用系统等级保护开发建设模版等五项成果,对中国石化全面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项目通过建设SMCC系统,实现了制度标准、安全通报、等保管理、检查评估、安全系统集中监控、信息安全事件处置等工作的在线管理,系统自上线以来,累计已下发安全通报23期、紧急通报10份、整改通知书123份,企业上报各类安全报告247份,业务系统定级备案材料50余份,对117家企业进行55个检查项的安全检查工作。发现并处置多起高危安全事件。从人员、资产、系统、业务等多维度进行信息安全风险管控,提供信息安全管理自动化流程支撑和便捷的管理数据统计分析功能,评估评价信息安全系统防护的有效性,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安全信息进行采集与典型场景关联分析,实现了安全事件工单的集中流转和安全知识资源的共享服务,提高了政策宣贯、事件响应、检查通报和整改落实的工作效率,提升了风险感知与事件分析能力、攻击溯源和威胁定位能力、应急响应和协同处置能力,为中国石化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