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油服行业今年普遍巨亏 中曼石油为何能保持业绩稳定

日期:2016-12-22    来源:中国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2/22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服行业 中曼石油 中海油服

在石油价格连续两年走低之后,国内的油服行业再也撑不住了。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两大央企油服公司的中海油服和石化油服,主营利润亏损额分别达到了90.54亿元和88.24亿元,创下两家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额;与此同时,作为民营油服公司的神开股份和百勤油服,今年上半年的利润也同样出现大幅度的亏损,其中百勤油服已经连亏两年半了。

年初在IPO排队的两家油服公司中,北京派特罗尔公司在下半年忽然中止了上市进程,根据证监会所披露信息显示是公司主动中止上市进程的,而根据业内人士分析,发生类似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波动;与之相对,截止到12月8日公布的最新IPO正常审核状态中,上海的中曼石油目前仍在排队,显示“已受理”状态。

由于派特罗尔和中曼石油两家公司目前所披露信息都只截止到2015年一季度和2015年二季度,因此目前尚无法判断两家公司在2015年全年以及2016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不过,从两家公司目前在IPO的排队情况来看,中曼石油的业绩应该相对稳定。

在整个行业都陷入到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状态下,中曼石油仍能够保持业绩的相对稳定,和公司的业务结构有关。

根据公司此前所披露信息显示,该公司从2012年以来的主要业务收入都来自于境外,占到了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务收入比例的87.19%,尽管公司并未公布随后的业绩数据,但是从公司业已参与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以下简称“俄气”)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马石油”)的在伊拉克的项目进展来看,公司来自于境外的收入比例仍会进一步提升。

相比较而言,另一家发生业绩大幅波动的派特罗尔,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境内,其中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仅来自于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的业务收入,就占到公司主营业务的99.3%和96.3%。

而根据中曼石油业已披露的财务信息来看,该公司2015年上半年来自俄气和马石油两家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到了47.23%和31.12%,仅这两家公司就为公司贡献了接近八成的收入。

相比于国内的油田项目,公司所服务的俄气和马石油所在的伊拉克,其石油开采成本相对较低,国际油价目前所维持的每桶50美元水平,仍无法达到国内油田的开采成本。

也正是基于这一原因,从去年开始,杰瑞股份等国内一批油服公司纷纷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今年前三季度杰瑞股份来自于海外的收入和毛利的占比分别达到了54.6%和62.5%,远高于公司在2015年29.3%和32.2%的比例,而从毛利率上来看,境外的业务高出国内业务近10个百分点。

对于为何出走海外,中曼石油在其公开信息当中解释称,相比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石油资源更丰富,油服市场更大且利润率更高,公司无论是钻井工程业务还是钻机装备制造业务都 以技术为导向,以提供中高端服务产品为主,更适应国际市场的竞争环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