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地炼出口政策或调整 资源将迎优化整合

日期:2016-12-23    来源:金银岛

国际石油网

2016
12/23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炼 成品油出口 成品油市场

年关将至,有关新的一年地炼成品油出口能否继续操作的传闻再起。有外媒报道:“2017年,政府将停止对地方炼厂停发其直接出口配额,也就是说后期地炼需要通过有正式交易许可的国营贸易公司进行销售。”从消息面本身来讲,有个关键字“直接”,就是说,即便消息属实,也只是地方炼厂不能单独出口而已,并没有限制地炼产品对境外市场的出口,而且对于中国成品油供需市场格局并未有实质性的影响。

据金联创了解,目前暂时没有官方消息落地,而且市场传闻以来自外媒的声音为主。有关的地方炼厂也没有发出明确的消息,因此该传闻处于考证阶段。但鉴于2016年地方炼厂成品油出口推进速度有限,2017年,配合供给侧改革,成品油出口操作方面有所调整并非不可能。

从2015年12月份东明石化获得首批成品油出口配额1万吨开始,目前已有包括兵器集团在内的12家炼厂配额,已有8家炼厂成功出口成品油,且一些长期没有出口操作的炼厂有计划在12月份安排出口工作。虽然当前地炼成品油出口规模有限,但对地炼的长远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如果后期地方炼厂成品油直接出口配额被停发,地方炼厂将只能通过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等主营单位的贸易公司出口,自主力度大大降低。另外,近年来,地方炼厂为申请进口原油双权,多积极扩大炼油规模以及完善配套装置,炼油能力已有长足发展,再加上进口原油供应日益充裕,地炼成品油产量持续攀升。出口配额如若取消,地炼资源仅能在国内进行消耗,势必将使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由此而来,预计主营将加大对地炼的汽柴油采购量,来平抑市场资源供给及价格波动,主营方面将更多资源转向出口方向。

除此之外,从市场整体的发展角度来看,停止地炼独立出口转为由主营单位集中出口,可有效防止境外市场中国内企业不良竞争,有利于资源整合,加强中国资源综合实力以及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

根据市场惯例,2017年一季度的成品油出口配额将于12月底分发,关于该项传闻能否落地将水落石出。后期地方炼厂能否在成品油出口这一环节中取得更大的发展,我们与市场一起期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