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成也萧何败萧何!沙特深陷财政危机,石油是把双刃剑!

日期:2016-12-23    来源:汇通网(上海)

国际石油网

2016
12/23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产油国 石油收入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沙砾,仍要归于沙砾。”是不是发现这句话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呢?没错,这就是引用了《圣经》里的“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而改编的,这句话很形象的道出了沙特这一沙漠之国不久后的命运走向。

沙特本周四(12月22日)表示,它已于今年成功地削减了巨额的国家预算赤字,并将于2017年扩大财政支出以提振低迷的经济,实现经济的增长。汇通网援引外媒的报道,沙特赤字于2016年时缩减到2970亿里亚尔(790亿美元),已远低于2015年时创纪录的高达3670亿里亚尔的赤字了。与此同时,这也远低于沙特政府在2016年时将财政赤字削减到3260亿里亚尔的计划。

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在全国电视讲话中介绍了2017年的预算计划,并表示沙特有坚实的经济基础,足以应对当前所遇到的经济挑战。沙特所面临的财政挑战主要是拜全球石油价格在过去的2年多里下跌所赐。

目前还未公布赤字叠加在经济中所占比例究竟是多少。2015年时,赤字叠加占沙特国内生产总值的15%。

赤字下降还可能让国际投资者担心,沙特是否有足够的能耐来应对廉价的石油时代。虽然里亚尔今年受到了投机压力,但受到市场恐慌的重创在近几个月已有所缓解。

沙特当局削减基建的支出以及削减了公务员津贴以使沙特的财务状况得以控制。报道,沙特多年来首次在2016年时使本国支出低于原先的预算计划,原先预计2016年的支出为8400亿里亚尔,但实际支出为8260亿里亚尔。

沙特政府采取行动开始筹资,因此沙特2016年的收入比之前的预期值略有增加。之前预期沙特2016年的收入为5140亿里亚尔,但沙特2016年的实际收入达到了5280亿里亚尔。沙特主要通过让民众缴纳较高的市政费以及让来他们国家的访客支付较高的签证费以达到筹资的目的。

在2017年的财政预算中,沙特表示将把2016年的支出从原先预计的8400亿里亚尔扩大到如今的8900亿里亚尔。但沙特政府表示由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和非石油收入的增加,沙特明年的赤字将进一步萎缩到1980亿里亚尔。

2016年,沙特经济增长已放缓至1.4%,远低于过去十年里4%的平均水平。此前报道,在沙特,紧缩措施减少了消费者的收入,并阻碍了私企投资的步伐。沙特专门针对贫困的公民制定出一种新的现金支付制度,以抵消政府逐渐提高国内能源价格,并减少对贫民的补贴这件事对他们产生的影响。但沙特政府未给出削减补贴计划的细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