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炼销公司2016年实现“三高两降一突破”

日期:2016-12-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2/26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销公司 国际油价 石化行业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给石油石化行业带来的负压难以消退。打好保增长攻坚战,实现企业整体效益最大化,是摆在全体石化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作为中国石化旗下的专业销售公司之一的炼油销售公司,面对国际、国内各产品市场行情疲软,进口量较同期大幅增加,资源过剩加剧的现状,2016年完成经营总量3393万吨、实现利润总额4.3亿元,分别较上年度增长3.7%、18.1%,自营产品创效2655万元创历史新高,吨产品费用14元较考核指标降低2.6元,实现了经营总量创新高、利润增长创新高、自营创效创新高、物流降本成效好、经营费用降幅大、市场拓展有突破。他们是如何保持定力、自加压力、扭转不利局面的呢?

做大量 创效益

积极开展石油焦置换,实现产销双赢。炼销公司充分发挥专业化公司市场调节阀的作用,在市场资源供应紧张时,大力开展石油焦置换业务,用低价、品质相对较差的资源供企业CFB锅炉自用,把企业生产的好品质石油焦置换出来销售给客户,努力满足客户需求,既保障市场供给,也给企业创造了效益。在市场情况不好时,通过协调企业增加自用,减少资源投放,稳定市场。1-11月,累计实现石油焦置换16.4万吨,创效1629万元。

扩大石油焦销售代理和外采自营量,提高市场份额。面对石化系统内石油焦资源量同比减少20多万吨的现状,炼销公司广开资源渠道,多元化营销,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做大销售总量,扩大市场份额。1-11月,累计代理销售和自营贸易采购系统外石油焦191万吨,创效1100多万元。

做大液化气经营总量,提升市场话语权。自液化气统销以来,该公司本着“做大做强”的原则,陆续对上海雪垠、山东玉皇、安徽泰合森、安庆泰发、安徽中普、安徽海德等地方企业的液化气进行代理回购销售,今年又开辟了丙烷进口自营销售渠道。今年,液化气经营量有望突破900万吨,其中自营量超过25万吨。

推进硫黄自营业务,扩大资源渠道。今年普光气田减产,炼销公司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加大与云天化等大型进口企业的合作,积极开展港口采购合作,稳步做好自营销售,弥补资源总量;积极做好山东玉皇石化、日照岚桥、淮安恒邦、宁波中金、福建联合石化等资源点硫黄产品的代理,打通中天合创的硫黄代理流程,扩大资源渠道。2016年硫黄自营达到50万吨,创该产品自营量历史新高。

优服务 争市场

2016年国际原油、石脑油及进口气和烷基化油市场下行,炼销公司面对不利因素迎难而上,优化客户结构,落实服务理念,坚持全产全销,保持低库存常态化,价格跌幅小于进口气,跑赢国内同行。

结合下游产品定价,工业气销售合作双赢。近年来,工业气深加工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烷基化装置产能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增加到1500余万吨。炼销公司细分市场,及时掌握相关企业的开工状况和赢利能力,与烷基化需求企业战略合作,科学定价,实现双赢。2016年工业气销售比例高达46%,价格高出民用气420元/吨。

最大化本地销售量,减少资源跨区域流动。在企业的积极配合下,炼销公司通过加大工业气销售比例,增加发运设施或延长发货时间措施,使液化气下海资源点降至2个,最大限度节约运输费用,降低销售成本;按下海与公路价差200元/吨测算,每月降本约1400万元。

优物流 降成本

在保持经营量增加的情况下,持续降低成本是关键。炼销公司深挖经营管理的效益增长点,瞄准物流,优化计划, 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激励机制,全年完成降本增效1265万元。

他们通过年度联合招标评标比价、建立运费与油价联动机制,使运费更趋合理,降低物流运输成本;通过物流管理LIS系统平台询比价实现物流费用最优、过程公正、透明;通过优化饱和气互供配送,减少资源下海量提升整体效益;通过压减外采自营产品的港口集港备货时间降低堆存费;通过优化车辆调配,节约运杂费支出;通过“代储产品、配送产品、铁路运费”,节约中间开票费、税差等无效费用支出;通过严格监控运输仓储全过程,降低储耗、途耗;通过与上海铁路局签订“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降低铁路运费,提升整体效益。

控资金 提效率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占用,炼销公司精析现状,深掘潜力,严把流失,层层实措施,在严控和压缩资金占用上多管齐下。他们紧抓工程款和质保金欠款的催收和询证函回签不放松,提前与供应商沟通严格控制预付款期末余额,全力促降库存,严格按发货进度审核企业挂交易平台款,及时清理其他应收款和备用金报销。全年节约财务费用720万元,减少非经营性支出970万元。

拓疆土 寻突破

“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炼销公司针对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性能道路沥青资源的需求,在炼油事业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塔河沥青提质增效攻关,牵手塔河炼化、抚顺研究院等单位,组织春风塔河稠油生产优质沥青攻关及应用推广工作。

他们从源头入手,编制《春风塔河道路石油沥青质量保证体系》等4个质量保证体系,成立联合攻关小组,派专人驻扎乌苏春风渣油生产现场、塔河石化沥青生产现场,从原料管理、生产过程、检验分析、储存运输、产品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各个环节,协助塔河炼化完成春风塔河70A、90A沥青工业生产。

他们精心设计混合料综合性能研究方案,联合新疆交科院、新疆交建集团完成高性能道路沥青研发及应用技术体系研究项目,合理选取东疆、南疆、北疆不同区域试验路段,并协调新疆交通运输厅及新疆交通建设管理局批复试验路。跟踪、对接试验路计划进度,到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服务,完成哈密大南湖、察都项目、阿勒泰市政项目、库拜玉高速的试验路铺筑工作。

他们与新疆交通建设集团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双方在技术、业务、联合生产和市场开拓等多方面合作,共同开拓海内外市场,谋求“立足新疆、辐射西部、面向中西亚”的市场经营新格局。推进新疆交建集团乌苏沥青库区建设30万吨/年春风塔河沥青调和装置项目,解决驻新疆企业沥青质量瓶颈,提高西北五省的市场占有率,为持续提升企业整体效益提供支撑。

一整套组合拳的出击,炼销公司的筋骨更强壮、肌肉更有力,在持续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专业化销售公司的路上会更加稳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