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看好2017,石化产业有望迎来春天!

日期:2016-12-29    来源:腾讯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6
12/29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 成品油 石油

    投资要点
 
    供给过剩并不严重:15年化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转负(下降1%),考虑到需求增长至少5%,折旧更替率为5%,相当于供需缺口缩小了10%。但由于油价暴跌导致的大幅去库存消化了当年的需求增长,因此开工率只是从64%提升至67%。但16年投资增速依然为负,且库存见底,需求改善直接反应到供给端,对应开工率也提升至75%,过剩并不严重,因此供给对价格上涨也没有表现出很强的弹性,而且预计明年开工率就将提升至84%左右,剩余可复工装置占总产能比重也只有15%,且上半年复工概率不大。
 
    明年需求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过去几年即使油价暴跌,全行业大幅去库存,化工品需求普遍还能维持5%以上增长,非常稳定。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中占比高达50%的基建投资,明年随着PPP项目的大规模落地,也将继续托底需求。对于市场担心的地产销售增速下滑,考虑到今年和化工需求直接相关的施工面积增长只有5%,远小于29%的销量增速(两者之差主要体现在库存下降)。明年即使预期兑现,对化工需求的影响恐怕也要有限的多。
 
油价上涨带来补库需求:今年2季度开始企业盈利大幅改善,从规律看明年企业预计将开始有自发的补库需求。如果同期油价大幅上涨,再叠加历史低位的库存水平,明年的补库规模将非常可观。
 
    18年后中美需求有望形成共振:随着今年的盈利反转,预计2-3年后化工行业就将完成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有望重启新一轮投资。美国如果基建扩张兑现,也会带来全球明年4%的周期品需求增长,基本可以完全消化掉现有的产能过剩。届时周期将进入需求大逻辑,有望启动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投资建议:
 
    我们对明年化工行情非常乐观,判断最佳投资时点就在1季度,推荐的行业为丙烯酸、尿素、纯碱、炭黑、PVC和涤纶,建议关注:卫星石化(002648,买入)、阳煤化工(600691,未评级)、三友化工(600409,买入)、黑猫股份(002068,未评级)、桐昆股份(601233,增持)、中泰化学(002092,买入)
 
    风险提示
 
    如果油价上涨提升通胀预期,可能会加速全球加息进程,进而影响周期;并且周期本身还需要一次下跌来彻底出清残余的过剩产能,这个进程也会受到美国基建扩张进度的影响,如果低于预期则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