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行业研究 » 正文

冀东工程监督中心培训聚焦关键

日期:2016-12-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潘丹丹

国际石油网

2016
12/29
13: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中石油

    “在观察岩芯时,需要将岩芯抬放在光线充足的地方,按顺序摆好……”12月27日,在高28X8井钻井现场,冀东油田工程监督中心地质监督科副科长杨锁卫正在给两名年轻监督讲解钻井取芯相关知识。
 
    针对监督人员分散驻井、难以集中的现状,冀东油田工程监督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模式,围绕监督工作实际和目标任务,调整培训主体、深化培训内容、转变培训方式,将培训聚焦在“关键群体、关键技术、关键知识”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诠释疑点,让培训“走心”。
 
    聚焦关键员工。这个中心根据青年员工多、学历高、专业涉及广的实际情况,将“大班授课”改为“小班教学”,减少二级单位的培训,增加基层科室、班组级别培训,将培训“化整为零”,实施“小课堂、短课时”培训。培训的人数减少了,但课堂的互动性提高了,员工全程参与,积极思考、思辩,培训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已实施科室、班组培训31期,培训员工268人次。“这样的培训专业对口性很强,有时候感觉培训更像是讨论课和辩论课,讲课的变成了听课的,听课的成了主讲人。”测井监督科员工罗兰感慨道。
 
    聚焦关键技术。这个中心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和任务,找准关键点,突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如:一次钻井复杂的案例分析,一项技术研究的“头脑风暴”,一次成功施工的经验分享等。活学活用,员工利用跨专业联合监督的机会,在“实战演练”中消化所学知识,解决难题,既完成了监督任务,又提高了工作能力。今年年初以来,这个中心共开展测井遇卡类型及案例分析、南堡12-191井卡钻事故分析及经验分享、大斜度井钻井取芯技术等研讨类培训15期。
 
    聚焦关键知识点。这个中心以行业标准、监督规范、岗位职责、操作规程等相关制度规定类知识为重点,突出对安全生产技能、关键环节监督要点、工程质量保障措施等监督人员“应知、应会、应到位”知识的宣贯培训。培训涵盖新“两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的解读、地质录井资料整理新规范的宣贯、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等19个方面。根据不同受训人员,编制个性化培训课件,采取集中培训、自学、考试等形式,使关键知识入脑入心、学以致用,不断提升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