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欧洲石油企业开始发展海上风电业务

日期:2016-12-30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2/30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石油企业 壳牌

荷兰希望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但谁能想到为该国提供帮助的是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 PLC, RDSB)。

这家油气巨头正面临来自股东的压力,需要发展自己的可再生能源业务。再加上此类项目的建设成本已经下降,壳牌决定加入其他石油公司的行列;这些公司都希望利用在海上艰难环境中钻探的经验。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 ASA, STL.OS, STO)正在波罗的海建设其第三座海上风电场,并在苏格兰东海岸外海开发全球首座漂浮风电场。曾是石油行业领军者的丹麦国有公司Dong Energy AS现在是海上风电市场最大的从业公司。

由壳牌牵头的一个财团本月通过竞标获得了在北海(North Sea)建设并运营荷兰巨头Borssele部分风电项目的权利。一旦完成,由壳牌建设的部分将能够生产可供大约1百万家庭使用的电能,价格为每兆瓦时54.5欧元(合56.95美元),接近煤炭或天然气等更便宜的电力资源。

海上风电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电价以及政府举措,包括税收优惠、补贴以及电价保证。不过,在欧洲市场,风电行业曾认为海上风电达到与传统发电相当的竞争力需要数年时间。

壳牌开发风电业务的经理Dorine Bosman称,目前海上风电项目可与任何其他电力来源一争高下。

要建设海上风电场,需要将钢管桩埋入海底搭建塔台,支撑同建筑物一样大的风机,其叶片比空客(Airbus) A380的机翼还要宽。从历史上看,海上风电场的建设成本要高于陆上风电场,但海上项目场地所受的限制更小,并且风力也更强、更持久。

以低成本建设这些复杂项目的技术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包括壳牌在内的许多公司都不披露其投资规模,投资多少俨然已是商业机密。

石油公司向风电领域的推进反映出,对于限制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努力以及这将如何影响消费者的油气需求等问题,油企的敏感度日益增长。

法国道达尔集团(Total SA, TOT)希望,在未来20年之内低碳业务在其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能够达到20%。壳牌公司今年建立了一个新的部门,专注于投资诸如风能、太阳能和生物燃料等能源。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针对风电技术和电池类项目配备了2亿美元资金。

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 Inc.)的数据显示,欧洲大型石油公司针对风电和其他可再生资源的投资比例依然很小——占其整体资本支出预算的2%左右。在遭遇以往的惨痛经历之后,该行业对于大举押注替代能源保持谨慎态度。

在没有政府支持的情况下,海上风电能否成为稳定的赚钱机器尚不得而知;政府支持除了税收抵免和最低利率之外还包括接入电网的保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