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东方物探研发地井电磁测量采集系统

日期:2017-01-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04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油气勘探 油气藏

2016年12月27日记者获悉,东方物探综合物化探处承担的“辽河坳陷红星地区火山岩目标电磁勘探技术攻关项目”圆满完成。项目采用国内首创的面向油气勘探开发的地井电磁测量采集系统,为攻克辽河探区火山岩勘探技术难题打造了新利器。这个系统由东方物探联合中油测井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上海海事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联合研制。

辽河坳陷凹陷红星地区具有优越的石油地质条件,火山岩发育且期次较多,常规地震方法进行勘探时,火山岩对地震波传播具有较强屏蔽作用,影响中深部地层的成像精度,因而制约了这个地区取得高质量的勘探成果。如何攻克火山岩勘探难题,是东方物探为辽河油田勘探开发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作为东方物探非地震勘探经营单位,综合物化探处致力于研发新的技术利器,为破解油气勘探技术难题做贡献。

根据电磁勘探特有属性,研究火山岩油气勘探开发难题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电磁勘探不受火山岩地层屏蔽影响,通过地面发射、井中接收的观测方法,能够在火山岩储层附近接收到高信噪比的电磁信号,分析不同周期电磁场信息能够了解不同期次火山岩横向分布范围,从而预测火山岩油藏的分布范围。在股份公司勘探生产分公司和辽河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综合物化探处组织国内科研力量联合攻关,从2016年5月开始进行地井电磁采集系统试验设计,经过半年的技术攻关,11月完成地井电磁测量采集系统的整体设计、研制和室内调试等工作。

这个系统由地面大功率电磁发射系统、地面控制系统及井下接收三部分构成。系统工作方式为地面大功率发射系统向井下油气藏目标发送低频电磁信号,井下电磁阵列接收探头同步接收包含油气藏信息的电、磁信号,并传输至地面采集系统,在室内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分析,可以对井筒周围至少1公里范围的地层进行高精度电阻率、极化率成像。这个系统充分体现经济技术一体化理念,只利用一口井就可以搞清井筒周围地层岩性及油气藏分布情况。

2016年11月中旬,该系统在辽河探区进行了试验,数据采集过程设备工作正常,顺利完成试验设计内容。有关专家经过现场检测评估,认为系统达到设计要求,数据质量较高,能够满足油气藏分布或剩余油气分布预测的应用要求。这一方法将对破解辽河探区火山岩勘探难题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