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塔里木轮南油田二次开发实现“一升双降”

日期:2017-01-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04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田开发 油藏

2016年12月31日,塔里木轮南油田日产石油液体820吨,超计划83吨,年产量达到29.77万吨,全面完成生产任务,综合递减率下降0.5%,含水率降低1%。

“一升双降”的背后是二次开发催生的持续驱动力。

轮南油田已高效开发20多年,采出程度超过80%,综合含水率超90%。轮南油田的服役年限、采出程度、综合含水3项关键指标均接近传统方式开发的极限状态,30万吨产量稳产4年、20万吨产量稳产5年。面对自然递减和综合递减逐年加大、产量递减快的棘手难题,轮南油田实施以“重构地下地质认识体系、重建井网结构、重组地面工艺流程”为核心的二次开发,为老油田注入新活力。

重新地质认识,找到地下油藏“藏宝图”。随着开发不断深入,剩余油和技术人员玩起了“藏猫猫”。技术人员通过对地下油藏进行精细描述,将密集井网区薄砂层识别精度由10米提高到3米至5米,使原来的“假构造”和“漏构造”无所遁形,深挖主力油藏潜力,同时加强非主力层挖潜,使得非主力层系占到原油总产量的4成。

重建井网结构,打通了油气绿色通道,重组地面工艺流程,改善机体循环。除了通过二次开发延长生命周期外,科研人员还综合油田构造演化和油气运移成藏背景,首次提出了“鞍桥成藏理论”,实现了轮南3井区非主力层认识的重大突破,创新的理论和取得的经验将给其他老油田提供借鉴。目前,二次开发成熟的深部调驱、分层注水、非主力层系挖潜等技术和措施已经在哈得、东河等油田大规模推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