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长城钻探钻二公司提质增效纪略

日期:2017-01-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04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油价 长城钻探 石油市场

荀子曰:“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在低油价导致市场量价齐跌的严峻形势下,长城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借助管理工具提升管理水平,压缩生产成本,在“严冬”中给企业肌体穿上一件厚厚的“棉衣”,增强抵御严寒的能力,在市场持续低迷情况下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六条曲线”有效诊断成本

“以前打井也有大概测算,但具体费用算得不细。现在,打到哪个层位需要多少费用,每个螺杆、钻头花费多少钱,我们都心中有数。”2014年6月担任钻井二公司探井项目部50023队队长的肖华,认为这种转变与“六条曲线”管理法的有效实施密不可分。

以单井管理为例,“六条曲线”是指单井的周期、成本、工程技术的3条计划曲线与3条实际曲线。这六条曲线牢牢控制着每一口井的时间、速度、成本和技术措施。

“要运用好‘六条曲线’,我们必须做大量的前期工作。”肖华说。他举了个例子,一口井动工前,技术员必须提前到工程组、公司资料室甚至兄弟公司的资料室查资料。“查钻头选型、钻头参数,大概可能遇到的岩性。技术员再根据这些资料做出周期倒排。这相当于把打一口井的路提前走一遍,到真正打井时按照线路走。”肖华说。

正式施工开始,50023队每天会对施工井周期、成本、工程技术模板应用数据进行写实上报,网络系统软件会自动生成对比曲线,然后通过跟踪计划与实际曲线分离情况,查找误差原因。期间,钻井二公司机关主管科室也会通过公司网页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帮助50023队整改提高。

目前,这个队承钻的兴古7-173井已经完钻。从目前情况看,在井深增加情况下,他们完钻比预估少用10多天,费用也比预计降低很多。

“ABC管理法”细分降本区间

钻井二公司下属的运输公司拥有6个车队、315名员工,承担着长城钻探钻井二公司陕北、辽河区域及长城钻探内部相关单位装备物资运输任务,年平均总行驶里程1100万公里。

近两年来,业务量下降曾一度让运输公司面临亏损局面。而今年通过实施“ABC管理法”后,这个公司不降反升,实现盈利上百万元。

“ABC管理法”的基本原则是“区别主次,分类管理”,关键在于区别一般的多数和极其重要的少数。

“根据车队不同职能,我们将车队管理分为A、B、C三类。”运输公司经理张士和说,“与此对应,各车队的运输任务和驾驶员也按照不同标准分为对应的三类。例如,C类驾驶员要求安全行驶里程在15万公里以上,无任何违章、违纪、违规行为等不良记录,不仅可以承担比较复杂的A类运输任务,也可以承担情况相对简单的B类和C类任务。而其他类驾驶员承担的任务就相对有限。通过这种管理,确保运输过程中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实施“ABC管理法”的当年,这个公司交通事故损失费用就降到0.8万元。

“ABC管理法”也在钻井二公司其他机关部门推广。钻井工程科利用“ABC管理法”,对已完井和施工井进行ABC分类管理,提高技术管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效减少井下复杂、事故的发生。经理办公室等部门按工作的急需、重要情况也对督办的各项工作开展ABC分类管理。

钻井二公司还将管理工具运用到考核激励中,建立“四位一体”绩效考核体系。这项考核体系的核心是,通过员工收入与考核结果挂钩,让“收入凭贡献”分配理念深入人心。2015年年底,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这个公司对年度经营考核业绩突出的基层队、项目部(分公司)和职能部门的23名干部,颁发了特殊贡献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