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齐鲁石化:两级机关优化全部到位

日期:2017-01-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1/04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齐鲁石化 烯烃厂

12月14日,51岁的蔡世贵,没想到职场生涯来了大变化:在迎接中国石化党建工作检查组的检查后,卸任干了4年的齐鲁石化烯烃厂党委工作科科长,告别同事们,告别父母、岳父岳母四位老人以及妻子等家人,只身来到了260公里外、该厂最边远的基层车间——青岛LNG项目部,当了一名党支部书记,兼项目部副经理、安全总监。

像蔡世贵这样,由厂机关部门来到基层车间任职的,烯烃厂这次机构整合中还有三名科级干部。

入职30年来一直在厂区打拼的他电话中说:“按照公司审批的方案,烯烃厂把原厂党委工作科、纪委监察科、工会,合并成立了厂党群工作科。原来这三个科有6个科级干部,三正三副;成立党群工作科,就意味着一个科有6名科级。而一线车间又缺员。所以,厂领导找我谈话后,我就愉快地来到青岛LNG上班……”

至此,自今年夏天以来,一直是齐鲁石化热点话题之一的两级机关部门机构优化“瘦身”,终于尘埃落定,顺利完成。

发出机关瘦身动员令

今年1月份召开的齐鲁石化“两会”上,公司总经理的工作报告里,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其中有“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要求“要适应专业化重组后管理格局的变化,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组织好两级机关的优化调整,进一步提高公司总体管理效能”。

于是,两级机关的优化调整就提到公司高层议事日程上来。4月11日,公司召开了机关作风建设暨机构优化调整动员会,宣读了两级机关机构优化调整方案。

4月15日,公司两级机关部门机构优化工作全面推开,公司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等有关部门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分为两个阶段逐步开展。

第一阶段为公司机关部门机构优化工作,已于8月1日完成,公司机关部门由原来的25个优化为15个,内设科室由128个优化为78个,减少了50个,占比39%。

第二阶段在完成机关部门机构优化工作后,公司适时启动了炼油厂等23家单位机关部门机构优化工作。据悉,各二级单位陆续推进机关机构优化整合,将机关科室由原来的总计175个优化为117个,减少了58个,占比33%。

看生产厂如何机关机构优化

12月21日下午,齐鲁石化烯烃厂党委副书记李英志说:根据公司93号和338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厂部与党委研究后,确定了厂机关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优化调整:将办公室、人力资源科合并,成立综合人事科;将党委工作科、纪委监察科、工会合并,成立党群工作科;将生产技术科,更名为生产调度科;将原生产技术科部分职能划出,新成立技术质量科;将机械动力科、工程设计科合并,成立机械动力科;原安全环保科名称不变。撤销了原办公室、党委工作科、纪委监察科、工会(团委)、人力资源科、生产技术科、工程设计科七个机构。

烯烃厂厂长刘维国说:“人员配置方面,根据公司批复,我厂机关设机构6个,定员56人,含副总师、科室负责人、主办及生产调度等。按照人随业务走的原则,涉及调整人员随业务划转到了相应新部门。”

刘维国他们要求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树立讲政治、顾大局、局部服从全局的意识,认真做好机构优化调整相关工作,确保队伍稳定、工作有序。

他们严格执行公司文件精神,对超员部门的人员,根据工作需要,交流到缺员部门或一线基层车间。缺员的部门,可从超员部门人员中优化调整使用,在机关部门没有达到总的定员要求之前,机关部门不能新增人员。机构优化调整过程中,涉及优化调整人员原岗位职级和基本薪酬暂时不变。

12月21日,刘维国称:“从运行三周来看,我厂机构优化整合已顺利实施到位,达到了预期目标。”

与烯烃厂类似,其余22家二级单位也都顺利完成优化整合工作。

车管中心将7个科室优化调整为4个

据了解,车辆管理中心机关设置方案已经该中心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和公司审核通过,11月18日公布实施。主要是科室由原7个优化调整为4个。新机构名称为:运行安全科、技术设备科、综合人事科、党群工作科。

12月22日,该中心党群工作科负责人介绍:“公司给我们中心机关定员人数35人,现在实有35人,车辆管理中心机关机构优化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蔡世贵说:有人说你爱人刚刚退休了,这样她可以陪你在海边居住了。但他们不知道的是,现如今,我们双方四位老人都已八十多岁,她得留在辛店,方便照顾老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