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日本最大油气公司有意就阿扎德甘油田开发项目与伊朗再谈签约

日期:2017-01-05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1/05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公司 油田开发 石油合作

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日本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国际石油开发帝石”(INPEX)有意就伊朗西南部阿扎德甘油田开发项目再次与伊方签约,与法国道达尔、荷兰壳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等一同参与今春举行的国际竞标。

INPEX曾是阿扎德甘油田项目大股东,6年前因伊朗受到制裁被迫撤出。伊朗石油行业高层人士称,INPEX是该项目合同强有力的竞争者。不过,鉴于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扬言废除伊朗核协议,且日本最大石油供应国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关系紧张,日本对此时重返伊朗石油开发项目心存忧虑。共同社评述,这将是一场伴随风险的下注。

【再谈签约】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子公司伊朗石油化工发展工程公司高管沙赫纳齐扎德3日接受共同社专访时透露,去年6月,INPEX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一份备忘录,内容是允许日方在阿扎德甘油田开展调查,以完成项目开发企划案。

沙赫纳齐扎德说,INPEX与他的公司频繁接触,并且已经在阿扎德甘油田进行了现场调查,最快本月拿出最终企划案。

INPEX于2004年拿下阿扎德甘油田项目,最高时持股75%,2006年这一比例降至10%。2010年10月,受对伊朗制裁影响,INPEX彻底从该项目撤资。日本政府是INPEX最大股东。

共同社认为,如果最终能正式签约,将有助日本进一步确保日本来自海外的原油供应,即所谓“日之丸油田”。目前,日本原油几乎全靠进口,日本是伊朗第三大石油出口对象国。

除INPEX外,日本企业还试图在伊朗参与石油化工、炼油等下游产业项目。沙赫纳齐扎德介绍,日本三菱、三井公司已就相关项目与伊朗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竞争激烈】

阿扎德甘油田位于伊朗西南部,于1999年被发现,是世界最大油田之一。面积约900平方公里,勘探储量为260亿桶。

2015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后,伊朗所受制裁开始解除,各国企业纷纷瞄准伊朗国内市场和巨大能源储备。除INPEX外,法国道达尔、荷兰壳牌、马石油等也与伊朗签署了有关阿扎德甘油田项目的备忘录。道达尔已经首先提交了企划案。沙赫纳齐扎德认为:“签署备忘录的其中一个国家与伊朗企业联合拿下这个油田项目的可能性最大。”伊朗将于今年夏天公布竞标结果。

共同社援引沙赫纳齐扎德的话报道,INPEX6年前撤出阿扎德甘项目不会影响它这次参与竞标,“伊朗与日本在阿扎德甘问题上没有遗留的历史矛盾……INPEX在阿扎德甘的经验和数据使它领先其他竞争者,有机会竞标成功”。

去年1月,日本政府解除对伊朗制裁。次月,日本与伊朗在东京签署《日伊投资协定》,推动日本企业进入伊朗市场。日本当时承诺将在伊朗投资100亿美元。

【风险重重】

共同社认为,INPEX之所以重新启动阿扎德甘油田项目谈判,皆因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然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伊朗核协议上的表态令日本颇为担忧。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把伊核协议称为一场“灾难”和“有史以来达成的最糟糕协议”,并威胁要撕毁这一协议。释放出对伊朗强硬态度的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对日伊谈判产生不利影响。

沙赫纳齐扎德表示,希望政治因素,尤其是美国的政坛变化不会像2010年那样影响日伊合作。“我相信未来我们会在石油领域结成非常紧密友好的关系,只要不再有第三方给这层关系带来消极影响”。

分析认为,伊朗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也令日本担忧。作为日本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沙特与伊朗关系紧张,已与伊朗断交。沙特的相关动向也有可能影响日本与伊朗的谈判。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