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中国石油概况 » 正文

2016年大庆采八生产原油180万吨

日期:2017-01-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06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生产 大庆油田 采油厂

8年连续上产,2016年生产原油180万吨,大庆采油八厂成为大庆外围油田的“领头羊”。这个厂依靠持续科技创新,逐渐形成了多学科研究、水平井配套技术、高效举升技术和地面优化简化工程四大特色技术支撑,有效提升了“三低”油田开发能力,使科技在超低渗油藏开发中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资源有限、创新无限。作为大庆外围主力采油厂,大庆采油八厂大力推进油田科技创新,加快发展开发技术,用科技创新延长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过去5年,这个厂原油年产量由 2012年的164万吨上产到2015年的180万吨,2016年稳产180万吨。

大庆采油八厂地处外围“三低”油田,经过30多年的持续开发和近8年的连续上产,高含水使老区调整挖潜难度越来越大,井数多也使生产管理难度不断增大,加之目前低油价下经济可动用储量接替不足,油田开发效果和效益都面临着严峻挑战。大庆采油八厂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形成四大特色技术,破除“三低”油田开发瓶颈。

多学科研究100%全覆盖。原有技术难以满足油田开发需要,大庆采油八厂率先在外围油田实现多学科研究100%全覆盖。目前,这项成果在这个厂已应用52个区块,面积达723.9万平方米,老井自然递减率和综合递减率由2011年的15.94%、14.19%分别下降到2016年的13.64%、10.64%。5年增油69万吨,增加可采储量250.2万吨,创效2.07亿元。

水平井开发技术少井高产。2002年起,水平井开发技术逐渐成为大庆采八开发特低丰度葡萄花油层的重要手段。近3年,老水平井含水率逐渐升高,大庆采八通过精细调整注水对策、持续完善配套技术,实施老井措施挖潜40井次,单井日增油4.2吨。

高效举升技术降本增效。据统计,大庆外围采油厂吨液耗电高于老区,系统效率也远低于老区水平。针对传统机采井,这个厂通过实施优化机型配置、杆管泵合理匹配等措施,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地面工程技术优化简化。地面工程是原油生产的基础,也是投资的“大头”。这个厂将油藏、采油、地面、信息四大工程紧密结合,开展地面工艺优化简化技术攻关,通过研究论证和方案设计、优化新区做精加法、简化老区做优减法,有效实现了控投资。这个厂通过系统优化,2016年地面工程投资减少8600万元,百万吨产能投资降低2.99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