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美国向中国出口石油焦是个阴谋吗?管不好就是严重污染源

日期:2017-01-10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0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焦 石油焦出口 石油环保

石油焦究竟是个什么鬼?它真的是雾霾产生的重要源头吗?”焦虑中的吃瓜群众,看到这个陌生词汇更是一脸的茫然与焦虑。

您的关注,就是我们的动力。记者采访到业界资深人士,给小编五分钟,让您对“石油焦”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

含碳量高、硫分高,排放达标是关键

石油焦(Petroleum Coke)是以原油炼制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渣油、重油为原料,经延迟焦化工艺生产得到的副产品。石油焦主要成分为碳,此外还含有少量的硫、氮和重金属化合物等物质,具有含碳量高、硫分高、热值高、挥发性低和灰分低的特点。全球80%的石油焦为高硫、燃料级石油焦,是一种可替代动力煤的经济燃料。石油焦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可视其质量应用于电解铝、冶金和石墨制作中,用于发电的不到20%。

图1 石油焦示意图

那么,石油焦对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如何?

石油焦在常态下十分稳定,主要通过吸入和皮肤接触对人体形成暴露影响

研究显示,在常态下,石油焦十分稳定,基本上被认为是一种惰性物质。石油焦不会蒸发至大气中,不会与水发生化学反应,也不会在光照下发生化学反应。根据《资源保护和恢复法案》,石油焦在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分类中被豁免;根据《环境应对、赔偿和责任综合法》,石油焦不属于有害物质。

石油焦主要通过吸入和皮肤接触对人体形成暴露影响。绝大部分毒性分析表明,石油焦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较低。仅在重复剂量和慢性吸入毒性试验中发现不可逆的呼吸道功能影响和肺部质量增加,但其主要原因在于对高浓度颗粒物的吸入,而非石油焦中化学成分诱发的病变。同时,在毒理学研究中尚未发现有致癌、繁殖和生育功能异常影响。

然而,一旦石油焦烧起来,情况就又不一样了。

同等数量石油焦燃烧排放的SO2数倍于煤炭,对脱硫设施及环境监管提出严格要求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对石油焦、冶金焦和三种动力煤的燃烧排放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表1)。

表1 石油焦与煤炭燃烧的排放情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