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三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日期:2017-01-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芳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 油田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1月9日揭晓,中国石油三项成果上榜。依托国家和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的“古老碳酸盐岩勘探理论技术创新与安岳特大型气田重大发现”和“大型乙烯装置成套工艺技术、关键装备与工业应用”两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油参与完成的“复杂结构井特种钻井液及工业化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07年以来,针对四川盆地勘探的世界级难题,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组织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川庆钻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联合攻关,取得重大科学发现和理论技术创新。克拉通内裂陷的发现、碳酸盐岩沉积模式和储层形成机制等重大创新,对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元古界—寒武系成藏理论创新和勘探突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安岳特大型气田的发现对改善国家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大庆石化、石油化工研究院、抚顺石化、兰州石化、沈鼓集团、清华大学等,合作突破国内规模最大的裂解炉、乙烯装置分离工艺、专用催化剂等重大技术,使中国成为继美、德、法之后第四个拥有乙烯成套工艺技术的国家,打破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提高了中国乙烯工业及装备制造的国际竞争力。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组首次实现“中国创造”,带动石化工业及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
 
    经十年持续攻关,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合作发明了井壁稳定和润滑防卡钻井液新材料及新体系,双疏和贴膜型保护油气层新方法和新材料等,构成了复杂结构井特种钻井液的有机整体,形成了一批核心专利及企业标准,在提高复杂结构井钻井成功率、降低成本、保护油气层、提高油气产量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十一五”以来,中国石油已累计获国家科技奖74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