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东方物探依靠技术拓宽业务领域提升找油找气服务能力

日期:2017-01-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3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石油项目 石油技术

新年伊始,东方物探国际市场喜讯频传,在与全球多家实力雄厚的物探公司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目前全球最大的1亿多美元深海OBN勘探项目后,又获尼日利亚、沙特等国家的物探项目。2016年,落实市场工作量226亿元,其中海外高端市场占比超过46%,超额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实现逆势上扬,连续两年位居全球行业第一。

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蕴含着什么,是什么力量和动力支撑东方物探业务稳健发展?东方物探的答案是:在战略上坚持走国际化,走科技和人才兴企的道路,聚焦物探核心软件、核心装备和关键技术三大战略领域,为有效应对低油价挑战和油气勘探突破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聚焦软件平台研发应用,打造核心竞争力

长期以来,我国石油物探技术软件主要从国外引进,严重制约着物探技术的发展。在国内,油气勘探向复杂山地、中深层碳酸盐岩等领域发展,急需超大型复杂地质目标地震处理解释软件系统。在国外,东方物探实施“走出去”战略,与行业对手同台竞争,更需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提供技术支撑。

东方物探审时度势,在集团公司支持下,聚焦软件平台研发应用,形成了以GeoEast、KLSeisII为代表的十二大系列物探全领域软件利器,为拉动市场、提升服务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GeoEast从研发到全面推广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8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全球少数能够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全面技术支撑的软件系统之一。目前,GeoEast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整体功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集团公司推动下,GeoEast已经在各油田、科研院所进行了规模安装,广泛应用于国内八大盆地、海外五大合作区的勘探开发服务。在国外,为埃克森美孚、雪佛龙、沙特阿美等石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有效解决了复杂地质目标的油气勘探技术难题,成为我国油气勘探的核心技术载体。

2016年年底,东方物探成功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KLSeis V2.0新一代地震采集工程软件,成果持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提高了地震采集项目的提质提效和降本增效水平。在科威特KOC、沙特S70/71、阿曼PDO和红海S78等重点项目应用后,实现了项目高效运作。

东方物探注重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充分发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的技术领军作用,研发新技术,打造新利器,储备新技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戴南浔博士团队研发的“闪电”投入市场后,立刻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推动了国际业务资料处理市场的拓展。

聚焦核心装备研发应用,打造特色竞争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东方物探形成了以低频震源LFV3、G3i、Hawk等等为代表的12大系列装备利器,实现了核心装备自主化和国产化,提升了技术服务保障能力。

LFV3低频可控震源全面超越竞争对手,东方物探成为全球首家掌握3Hz低频勘探技术的公司,获得2016年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被国外同行誉为“开启低频勘探先河”。此震源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准噶尔等国内外探区60多个项目中得到应用。最新研制的EV56高精度可控震源已经投入生产应用,继续保持宽频勘探的行业领先地位。EV56高精度可控震源和G3i仪器两项技术成果作为重大专项技术成果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充分体现了东方物探整体科研水平,展示了东方物探先进的技术成果。

有线地震仪G3i处于国际主流仪器同等技术水平,已通过沙特阿美等公司准入认证。在35个高密度三维项目中实现规模化应用,为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富油高产区、柴达木盆地英东油田等储量落实提供了装备支撑。节点震仪Hawk在鄂尔多斯盆地黄土塬地区开始规模化应用,三维最高日效达到1808炮,平均日效提高17%,成为复杂地区的勘探利器。

聚焦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打造综合竞争力

东方物探围绕油田勘探需求和生产难点开展技术攻关,形成的8项配套技术,成为找油找气的利器。比如,复杂山地地震配套技术,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在塔里木、柴达木、四川盆地地震勘探中取得显著效果。在塔里木探区库车勘探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库车地区成为塔里木油田增储上产的核心区域;在青海探区实施过程中,六上英雄岭,攻克了英雄岭世界级地震勘探难题,获得了高质量的三维地震勘探成果,为千万吨级高原油气田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西南油气田实施过程中,配合油田在西北山前带取得了双探1井、3井的重大突破,打开了川西北山前带油气勘探新局面。

碳酸盐岩地震勘探配套技术,则是针对塔里木、四川、鄂尔多斯等盆地碳酸盐岩勘探开发需求研发的一项技术,使钻井成功率提高20%-40%,为勘探突破发挥了作用。

高密度勘探配套技术是国家油气重大专项标志性成果。东方物探在玛131区首次全部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实现了宽方位高密度+可控震源高效采集+数字化地震队的三维采集规模化生产应用,创造了7项采集技术的国内第一,取得了显著的勘探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得到全面的推广应用,实现了绿色勘探、效益勘探,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非常规能源勘探配套技术,分别在鄂东缘和沁水盆地示范区20个煤层气项目和长宁页岩气示范区得到应用,对扩大和拉动非常规勘探市场起到重要作用。微地震实时监测技术已为17个油气田提供了井中、地面监测技术服务,对非常规油气开发具有促进作用。

在打造勘探利器的同时,东方物探应用信息技术,加速两化深度融合,把信息化融入技术、生产和管理各个环节,推动信息技术与物探采集方法的融合,建立了全球第一支数字化地震队,颠覆传统作业模式,实现了作业方式的革命性变革,降低了作业成本,项目施工效率提高平均达10%以上。

目前,数字化地震队技术已先后在国内新疆、塔里木、青海、吐哈、辽河探区,国外伊拉克、沙特、阿曼、尼日尔等国家应用。技术联动性和生产贴合度更加紧密,提高了项目创效能力和技术影响力,大幅提高了竞争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东方物探已经形成了集陆上勘探、处理解释、油藏地球物理、深海勘探、非地震勘探、非常规勘探、软件研发、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依靠科技利器,不仅拓展了市场空间,还配合油田公司发现并获得一批重要油气突破,重大油气成果参与率达到91.7%。在海外,重大油气成果参与率始终保持100%。忠诚履行了找油找气神圣使命,连续10年荣获股份公司油气勘探重要发现贡献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