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追梦柴达木的石油人—— 记青海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谯世均

日期:2017-01-13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tibet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3
12: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人 油田

    在风吹日晒的野外戈壁,早出晚归“追”着一线钻井队奔波忙碌于技术支持,乐此不疲;在远离尘嚣的钻采工艺研究院,常年累月“宅”在办公室埋头潜心于科学研究,精益求精。多年来,他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油田公司科技进步奖25项,处级奖28项,他就是青海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钻井工艺研究室主任,钻井高级工程师谯世均。
 
    科研攻关:破解技术难题 
 
    “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今年43岁的谯世均,1997年以优异的成绩从西南石油学院毕业。一心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他告别繁华都市、远离父母亲人,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条件异常艰苦的青海油田,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实习大学生开始,踏踏实实来到基层钻井队工作。谯世均深深明白“课本知识离不开工作实践”这个道理,追求上进、求知心切的他迅速融入大集体,每天捧着本子插着笔,像个“小尾巴”一样跟在技术员、钻井工后面,干到哪儿问到哪儿学到哪儿,一步一个脚印,很快成长为一名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科技人员。
 
    “不把项目做好,不把问题解决,心里就不踏实。”谯世均质朴的语言道出了他一直以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踏实勤恳的工作作风。如今,谯世均所带领的科室是青海油田唯一一家从事钻井工艺技术研究和工程设计的部门,致力于科研攻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优化钻井设计保障安全快速钻井实现降本增效,引进先进适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推进油田钻井技术发展实现提速提效。钻井工程设计、科研项目和现场技术支撑是谯世均团队奋斗的三条主线。
 
    在钻井工程设计方面,谯世均始终坚持工程与地质结合的思路,将地质、油田化学、储层改造、采油工程、采气工程的专业人员一起邀请来开展设计讨论,力求钻井工程设计既满足提速提效又能满足后期压裂改造和采油、采气的要求。他高度重视重点井钻井技术方案的前期论证工作,严格执行设计审查和“一季一轮回”的设计回访制度,强化现场跟踪与设计完善,有力支撑了油田的勘探开发。在科研和现场技术支撑方面,始终坚持创新优化是重要“法宝”,把科研攻关的方向瞄准在一线亟待解决的钻井难题上,积极探索适合柴达木盆地高原钻井的工艺技术,谯世均承担并完成的多项科研课题解决了多项制约柴达木勘探开发的瓶颈问题。为了提高单井产量和降低钻井成本,谯世均带领技术人员下到基层,深化工程技术研究,引进并完善钻井技术,针对不同油气藏特点,进行不同的钻井技术攻关。在近年来青海油田勘探开发重大发现的昆北、英东、扎哈泉、东坪四个亿吨级油气田中,钻井工艺的创新及优化无疑为油田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优化措施:促进降本提效 
 
    谯世均对油田科技创新的追求,就如同被大地深深埋藏的石油,一旦被发掘便喷涌而出。不论是英东、昆北的快节奏,还是扎哈泉、英西的高效益,都留下了谯世均的一份汗水与智慧。他带领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多项研究工作,完成了昆北、英东、东坪--牛东、扎哈泉等油田的钻井工程方案。通过优化提速提效措施,集成成熟配套技术,昆北、英东上盘、扎哈泉、英西平均机械钻速分别提高了27%、133%、47%、58%,为钻井提速、提效、提质、降成本做出了突出贡献。针对英西膏盐层易塌易漏、密度窗口窄等难题,通过应用控压钻井技术、复合有机盐钻井液、优快钻井技术等,单井钻井周期缩短29.5天,加快了英西勘探开发步伐;扎哈泉勘探开发一体化新区,通过将井身结构由三层优化为两层,每口井节约钻井成本110余万元,钻井周期缩短44天;针对冷湖构造高压气水层发育且井壁稳定性差、钻井复杂事故多等问题开展攻关,事故复杂时效降低48%,实现了安全快速钻井。
 
    完善技术:保障上产稳产 
 
    谯世均还针对柴达木盆地特点,引进适用新工艺新技术,首次在东坪基岩气藏坪1H-2-7井成功应用分支水平井技术,单井日产气达76万方,创青海油田气井单井日产量新高,与钻两口常规水平井相比节约钻井费用1000余万元;在冷东地区成功应用水平井欠平衡钻井技术,为低压气藏开发探索出一条新路。不断优化完善储层保护钻井液技术,自主研发的MEG钻井液实现工业化推广应用,提高了储层保护效果,降低了事故发生和钻井成本;攻克涩北气田第二界面固井质量差的难题,第二界面固井质量优质率达到98.88%,有力支持了涩北气田的开发。
 
    通过开展三维绕障、丛式平台钻井等技术研究,对扎哈泉致密油水平井、扎11井区工厂化钻井进行了有益探索,为油田其它区块工厂化钻井提供了借鉴。为复活一批停躺老井,引进和推广小井眼开窗侧钻技术,为老油田上产稳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只有荒凉的沙漠, 没有荒凉的人生”。在钻采工艺技术领域里,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硕果累累;在人头簇拥的学生中,毫无保留、倾囊相授、桃李芬芳。谯世均先后获得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油气开发工作先进工作者、勘探重大发现突出贡献人员、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诸多荣誉,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并获得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
 
    “走进石油门,拥有了奉献的心,苦在离家走四方,乐在油田井成林……”科研的道路曲曲折折,谯世均却走得坦坦荡荡,在这条路上他会一直坚持走下去,继续加大提速提效、储层保护技术集成应用、钻井技术瓶颈攻关和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为青海油田钻井工艺技术进步和千万吨高原油气田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